央广网

山西经济由“疲”转“兴” 增速增量实现双提高

2017-07-27 11:04:00来源:山西日报

  上半年GDP增速为6.9%,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

  地区生产总值为6577.9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5.3倍

  本报讯(记者张毅)从2016年上半年的3.4%,到年底的4.5%,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1%,及至上半年的6.9%,全省GDP增速连上台阶,呈现“一季好于一季”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77.9亿元,同比增加863.9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161.9亿元)的5.3倍,超过了2013-2016年四个年度增量的总和,实现了由“有增速、无增量”向增速、增量双提高的转变。

  去年7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着眼全国发展大势和山西发展历程,准确把握山西经济发展的四个重要特征,强调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全力巩固经济低位企稳回升态势。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累积效应显现,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向好,由“疲”转“兴”的态势更加明显。

  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刘兆征认为,经济增长有增速无增量到既有增速又有增量说明了我省经济开始展现活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这是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叠加出现的良好效果。近两年,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综改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民生改善为目标,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力推进深度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破解了许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经济的稳定运行事关全省经济增长,是GDP实现增速增量双提高的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着力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能源产业创新、传统产业提质、现代服务业发展、农业增效、“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等“六大工程”,构建具有鲜明省情特点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产业格局中重塑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快于一季度2.3个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加快了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推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重大改革举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投资热土和开放高地,为GDP实现增速增量双提高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增速;山西经济;农业增效

山西经济由“疲”转“兴” 增速增量实现双提高

从2016年上半年的3.4%,到年底的4.5%,再到今年一季度的6.1%,及至上半年的6.9%,全省GDP增速连上台阶,呈现“一季好于一季”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77.9亿元,同比增加863.9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161.9亿元)的5.3倍,超过了2013-2016年四个年度增量的总和,实现了由“有增速、无增量”向增速、增量双提高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