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

2017-07-24 11:29:00来源:山西日报

  把握经济由“疲”转“兴”总体态势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转型发展

  骆惠宁主持

  7月23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33次常委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报告,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省委设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方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省经济工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规上工业实现利润349.5亿元(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8%,非煤产业增加值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66.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用电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走势向好,全面呈现出由“疲”转“兴”的发展态势。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山西发展已经由“疲”转“兴”。这是对山西发展态势和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也是我们分析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的根本遵循。山西经济一度时期遭遇断崖式下滑,从去年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到今年一季度走出困难时期,再到上半年全面呈现由“疲”转“兴”发展态势,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决策指示是完全正确的,同时也彰显了山西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的阶段性重大成效。实践证明,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出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

  会议指出,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关键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全省经济由“疲”转“兴”的总体态势:一是山西主要经济指标发生了积极变化。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大幅上升,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显著提高,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持续改善,供求对接和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二是对转型发展的指导发生了积极变化。省委坚持从发展战略高度凝聚转型共识,围绕转型发展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形成了推动转型新格局。三是转型发展的氛围发生了积极变化。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抓转型的力度越来越大,企业正向转型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也日渐浓厚,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央企、民企、外企入晋,晋商晋才回乡创业,都不再是冲着煤炭资源而来,谈的干的基本上是新兴产业项目。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四次全会部署,最紧要的是进一步认识“转”的规律,强化“转”的举措,担起“转”的责任,保持转型发展的持久强劲态势。一要进一步保持转型发展的高度自觉和战略定力。增强“不转没有出路、转慢就要落后”的忧患意识,更主动地从传统路径依赖中走出来,使转型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行动。要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在经济速度加快的情况下,防止盲目乐观,更加注重调整结构。要处理好“老饭碗”与“新饭碗”的关系,把新动能的培育和传统动能的提升统筹起来抓。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当下要用非常之力,长远要有恒久之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和定力,推动转型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二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长短结合破解转型发展难题。要把盯住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方法,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举措,努力在打开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新天地、积极探索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攻坚深度贫困跻身全国扶贫工作第一方阵、以广阔的视野谋划军民融合发展大文章、把握“三位一体”主题形成地方金融工作新局面、弘扬晋商开放精神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六个方面谋新篇、开新局,不断丰富转型内涵、拓宽转型空间、增强转型后劲。三要进一步狠抓落实推进转型发展各项举措生根开花。要把握趋势抓落实,加强对产业和科技变革细分趋势的调查和研究,在尊重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的过程中,更好地招商引资,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要推动改革抓落实,坚持提高站位,强化改革力量,全面推动与转型直接相关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把抓落实的过程变成改革创新的过程,变成树立鲜明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的过程。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从省委常委做起,牢固树立转作风、抓转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盯住问题不放手,扑下身子抓落实,坚定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各级党委要跳出经济抓发展,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为转型提供政治、组织、社会、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解决好科学设置县级人大内设机构、规范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培训等问题,推动我省县乡人大工作迈上新水平。会议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援疆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协调联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干部人才援疆、交往交流交融和基层建设等工作,努力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会议指出,要加大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尤其要盯紧资金、项目、举措集中的深度贫困地区,盯紧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会议指出,要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理念提升、机制创新、制度完善和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会议同意《省委设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转型发展;会议精神;经济形势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

7月23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33次常委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报告,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省委设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