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属企业清理欠保过百亿

2017-05-23 13:18:00来源:新华社

  山西省国资委最新发布消息,截至5月19日,山西省属企业清理欠保103亿元,占欠保总额的77%。清理欠薪进入最后扫尾阶段。

  今年2月9日,山西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自曝“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元,拖欠社保118亿元”,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等行业。此后,山西加大清理国资国企欠薪欠保力度。

  此前,山西省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月9日至4月28日,山西共清理欠薪53.4亿元人民币,清欠率达98%;清理欠保80亿元人民币,清欠率60%。

  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山西省国资委限期督办,清欠进度每日一报。企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以市场化手段化解清欠难题。政企同向发力,为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清障奠基。

  据了解,目前仍有9户企业存在欠保。除部分困难企业、僵尸企业外,企业欠保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部分企业正处于生产和还贷的高峰期,资金紧张,欠保需要“错峰”清理;二是一些企业处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有的企业正在优化资产结构出清无效资产,有的企业以产融结合推进产业转型,彻底清理欠保还需时日。

  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双清”工作计划,企业既要确保正常生产、顺利转型,又要坚决清理欠薪欠保,力争年底前完成全部清欠任务。同时,山西省国资委将逐步建立健全防止欠薪欠保长效机制,杜绝前清后欠,确保生产正常性经营企业不欠薪不欠保。(记者魏飚)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清理;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