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金融机构328亿元资金“输血”重点工程

2017-03-31 11:14:00来源:山西晚报

  今年以来,山西省金融系统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输血”实体经济,为山西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记者从山西省金融办获悉,前两个月,山西省各类贷款大幅增加,其中,投放于重点工程项目的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二以上,有力支持了公路、铁路、水利等在建续建重大工程的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山西省社会融资平稳增长,共实现各类融资809.65亿元,同比多增153.35亿元。其中,新增贷款484.04亿元、债券市场融资466.23亿元、股票市场融资75.41亿元、表外融资净下降216.03亿元。在保持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稳步增长的同时,山西省各类贷款投放速度明显加快,支持领域重点突出,新增贷款集中投向了公路、铁路、水利等在建续建重大工程建设,投放规模达32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7.77%。

  山西省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宏观背景下,山西省新增贷款实现大幅增长,且信贷资源向重点工程项目倾斜,既得益于政府加强政策引导,也得益于企业注重项目培育,同时得益于机构的及时跟进对接。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金融机构工作座谈会上,山西省长楼阳生和副省长王一新都提出,各部门需进一步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力度,引导和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山西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而今年以来,随着运城市与驻并金融机构负责人恳谈会、山西省产业扶贫政银企合作洽谈会、山西省与国家大银行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展,山西政银企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企业、银行”三赢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山西省金融办将继续与各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一起,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同时,也将引导企业项目培育,不断发挥金融业作为基础性、关键性产业作用,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助力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振兴崛起。(山西晚报记者 张珍)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输血;金融机构;工程建设;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