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三同”食品企业出口势头强劲

2017-03-01 13:18: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2月28日电 据山西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2月份,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出口老陈醋43.77吨,米醋14.4吨,货值83407.3美元,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增长91.3%,货值增加107.5%,实现了“开门红”。

  为保障“晋味道”顺利走出国门,山西检验检疫局通过开展“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和企业安全卫生管理提升行动,帮助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不断改进和提升微波灭菌、除沉过滤、强化筛选菌种、双排码喷印等技术水平。企业自2012年3月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特别是2016年成为“三同企业”以来,狠抓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保证出口醋品的高质量、高营养成分,其“东湖”牌老陈醋凭借过硬质量成为了山西乃至全国调味品行业的中国驰名商标。

  “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和内销食品农产品在相同的种养殖基地、果园和食品加工生产线生产;内外销产品生产过程的管理体系标准遵循进口国(地区)或国际标准;企业生产主要依据进口国(地区)或国际标准,如果国内的产品标准指标高于出口标准,则依据国内标准,即产品标准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据介绍,进入“同线同标同质”平台的企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企业获得出口备案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符合“同线同标同质”相关要求;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通过“出口企业备案+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认证”模式,以及信息平台与交易平台对接的溯源机制,确保相关企业及产品真正达到“同线同标同质”。(赵芳 延大海)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老陈醋;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