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山西财经

央广网

太原:目前楼市库存较大 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

2016-11-15 12:04:00 来源:太原晚报

  经历10月份的集中释放后,进入11月份楼市逐步回归常规,整体维持正常水平。时下,全国的楼市处于"限购限贷"的大环境下,房地产信贷收紧信号逐步明显,购房者预期有所转变,此外最关键的因素太原楼市库存量较大,不少市民产生"选择疲劳",观望情绪较为浓厚。

  观望情绪浓厚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少开发商推出了很多新招,加大力度促销,但市民对商家的让利优惠并不动心,多家售楼中心、房屋中介门庭冷清,市民观望气氛浓厚。“目前太原可选的楼盘很多,现在客户来售楼部看房后,不会立刻下单,而是东看看西看看,跟别的项目进行比较。大家都在挑价格、地段、配套,不合心意绝不出手。”销售顾问王军称。11月9日上午,记者在漪汾桥西一家楼盘呆了大约20分钟,除了几个销售顾问外,没有一个看房市民。“周末看房的市民会多一些,工作日看房的市民则很少,即便有,也只是询问有关楼盘的各种信息,真正出手的人很少。”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楼盘,大多也是以开发商一厢情愿的促销为主,鲜见有人出手购房。

  楼市库存高企

  目前太原新建住宅的均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近一年来,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市民为何观望情绪如此浓厚?房地产资深人士张浩表示,目前太原市库存量较大,市民可选择项目较多,这是造成观望的重要原因。尽管时下去库存已经上升为国策,但这是个长期过程,而且一边去一边还在增。相关数据显示,我市的库存量为1600万平方米左右,占用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已经严重影响到有效配置,如果没有较大规模购房人口增长,去库存确实是个难题。

  也有行内人士分析,去库存还是一个市场行为,面对这么大的盘子,开发商坐等外力施以援手不太现实,降价走量是明智之举。一位房地产经销商表示,房价的构成因素主要是土地价格、行业税费、建安成本和合理利润,其中合理利润仅占10%左右,如果土地成本、行业税费保持不变,降价幅度不会太大。

  张浩称,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主要不是来自短期,而是来自中长期,加快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是去库存的关键。

  市场分化严重

  库存这么多,为何难选择?“房源很多,但是好房难找。”市民张女士在千峰路有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是小区户型老旧,客厅没有窗户,楼内没有电梯,车位也很紧张。张女士一直想买一套户型合适、物业正规、庭院漂亮的新房。从去年初她就上网看房,“新房很多,尤其是中环线附近,但是合自己心意的房子很少。不是环境不好,就是户型陈旧。”张女士说:“其实,对于我们购房者,尤其是改善型群体来说,我们更关注楼盘是否有老人儿童便利设施,足够车位,小区庭院美不美,以及户型结构合不合理。如果楼盘建筑毫无个性,千盘一面,那就谈不上改善。”

  然而市面上类似张女士要求的房屋不是很多,“库存”里这样的房屋更是没有,在品质较差的同质化“库存”里,购房者很快会产生“选择疲劳”。也就是说,从长远来看,品质才是关键。随着市民购房观念的逐步改变、提升,关注人居理念、注重品质升级的楼盘项目方能成为市场的真正王者。(记者贺娟芳)

编辑:张颖

关键词:库存;楼市;购房者;库存压力;看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半年报】说好去库存 为何遭遇了房价涨

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2100万平方米。多地都推出了“地方版”去库存政策。

2016-07-20 07:00:00

隐形杠杆进楼市受限

楼市调控一月有余,从成交量和价格看,本轮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整体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9.7%,约七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回落,降幅较大的城市包括厦门、惠州、苏州等。

2016-11-10 08:52:00

郑州楼市“双限”首月 公积金贷款额下降16%

2016-11-09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