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深度报道

央广网

山西方山:最穷村为啥变了样

2016-02-17 15:29:00 来源:人民网

  山西省方山县是全省近乎最贫困的地方,土石山区与黄土丘陵沟壑相伴。过去,许多村子封闭落后,犹如一潭死水。

  日前,记者在方山贫困村走访时却欣喜发现,村里的道路平整了,街道干净了,人气也足了。最穷村变了样。

  人心顺,发展思路才能顺

  马坊镇赤坚岭村第一书记刘小军刚进村时,正赶上省里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要逐户摸底调查,识真贫、真识贫。

  谁家是真穷?“算收入怎么算,你去谁家都说自己穷。”刘小军忙得晕头转向也没号准脉。省里明确赤坚岭是重点帮扶村,发展啥项目脱贫?一开始,不管村两委出什么高招,老百姓既不相信也不买账。

  脱贫工作一度没有进展。“但待在村里久了,慢慢发现人家老党员、老村干部坐下来和老百姓拉拉家常就能立刻把政策沟通了,把事情‘摆平了’。”回过神来的刘小军和村支书梁永清挨家挨户走村串户,从老党员和老村干部之中推荐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3名老党员。

  “他们进了两委班子,人心齐了,村风正了,各项工作立刻顺了。”刘小军说,老党员王四大性格直来直去,为了摸清贫困户,他建议只算基础数据,地有几亩、机械工具有几台,不然老实人吃亏,聪明人占便宜。

  规矩立对了,老百姓都拥护。“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就少老百姓一句话,原先缺少沟通,干啥都觉得热脸贴个冷屁股。现在心气儿齐,办个事情大家劲儿都能使上。”刘小军说。

  在省市县帮扶下,眼下的赤坚岭,道路修平硬化,垃圾及时清运,绿树整齐成行,老百姓瞅见村里大变样,幸福感“蹭蹭”往上蹿,直夸政策好。

  梁永清说,去年村里种植绿色马铃薯1129亩,其中300亩原种扩繁,产量翻了番;在县扶贫办支持下,贫困户还在窑洞种起了食用菌,目前规模已达5.6万棒,预期产值28万元。

  队伍强,发展动力才能强

  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郎作仕说,去年以来山西从各级机关、企事业等单位选出的9395名优秀骨干到贫困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第一书记抓党建、谋发展、促扶贫,贫困村脱贫致富踏上了快速路。

  积翠乡卧龙潭村原是个多年选不出村主任的后进村,村支书也是乡里从邻村“借”来的。第一书记李海峰还记得,头一次下乡,村口堆着两米多高的垃圾,和着融化的雪水,成了一摊烂泥,车陷进去动不了。

  如今的卧龙潭已是另一番景象,进村的道路已硬化,路两旁云杉高大挺拔,正在村口打扫卫生的村民刘连平,指着健身小广场高兴地说,“这个广场是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进了村,从山沟新搬下来的几户人家正在盖新房。李海峰说,刚来的时候发现好多人都在山梁上住着,要是发生山体滑坡就太危险了。村委向县乡申请危房改造资金、移民搬迁资金,如今累计共有31户100多口人迁了新居。

  卧龙潭还盖起养老院, 20多户孤寡残疾老人集中居住,村里改造出河滩地360亩承包给种植大户,由种植大户给养老院提供蔬菜。

  村支书王吉林说,驻村的扶贫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完善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农林合作社原来的40多亩育苗地已发展到180多亩,吸收了42户农民入社,育苗的品种也从常青树变成了观赏树。12个40岁以上多年娶不上老婆的“老光棍儿”也都解决了终身大事。

  “下一步计划起个大锅炉集体供暖,再给老人们办个食堂。” 33岁的王吉林捧着“四星级党支部”的奖牌眉开眼笑,村里正谋划着开挖鱼塘搞养殖,建立沙棘醋厂,预计年底人均收入要突破5000元。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刘小军,刘连平,贫困村,老党员,村两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