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富煤著称的山西,同样富集煤层气这种非常规天然气。面对“勘探程度低、单井产气量差、产能到位率低”等行业共性难题,山西借助海内外智库资源加快建设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简称“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以此推动行业变革。

8月3日,山西省商务厅组织召开推进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建设工作座谈会,山西省委人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合力推进煤层气产业智库建设。

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是由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发起并控股的研究院,是我国第一家面向全社会服务煤层气产业的专业研究机构,也是山西第一家由多名院士和29位国内顶尖专家支撑的研究创新平台。

作为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祥地和生产基地,山西拥有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为国家贡献了近96%的煤层气产量。

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任刘俊平介绍,该委员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3位院士担任荣誉院长(特别顾问),邀请我国资深煤层气研究专家、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遂安担任研究院院长,并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等煤层气方面的3位院士和国内煤层气各系统专业领军专家29人共同组成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

刘俊平表示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在服务政府、对接企业、人才培养等层面开展工作。当天,山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效生与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任刘俊平向张遂安颁发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院长聘书。

对此,张遂安表示山西省煤层气研究院将面向国家能源安全、山西低碳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需求,在煤与煤层气流态化共采理论与技术、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技术装备、煤层气(煤矿瓦斯)储运技术装备等领域进行创新。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