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10日消息(付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讴歌人民警察为国家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作出贡献,展示山西公安干警和“锦绣太原城”风貌。近日,由山西东乾实业集团出品公安题材院线电影《猎魔行动》于太原开机,现正处于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

  该片由公安部文联秘书长耿慧东编剧、著名导演赵建平执导,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北京中泰弘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西省世界经济学会、山西太原东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太原影旅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摄制。
       近日,央广网记者采访到《猎魔行动》的总导演赵建平。
  赵建平,曾是一名诗人,先后有百十余首(篇)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文学剧本发表,从1995年始由文学创作跨界担任编导、制片主任、制片人,亲自参与并主持制作的电视专题片、电影、电视剧共20多部、100多集,如电视剧《赵树理》《大槐树》《大追捕》《江阴要塞》《铁血将军》《黄河在咆哮》《于成龙》,电影 《地气》《给我一支枪》《浴血雁门关》《保卫人祖山》《塞外有家》《血战午城》《伏击》《国宝险途》等,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级奖项,包括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全国和山西省 “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 “金鹰奖”以及央视收视率大奖。
   
  制片人、导演 赵建平(受访人供图)
  记者:您和《猎魔行动》这个作品如何相遇的?
  赵建平:《猎魔行动》筹备期还是十分艰难。投资方找到我的时候,说原有一个剧组已经花费200万,让我全部推翻重新建组拍摄。救场如救火,这个道理我知道。但刚开始我还是有些犹豫,觉得剧组面临的风险很大。在我举棋不定时,投资方耐心解释,反复劝说,最终我还是决定挑起这个担子。咱们山西公安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多,我想好好为山西拍出一部缉毒题材的电影。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下《猎魔行动》吗?
  赵建平:《猎魔行动》这部电影有悬疑、有爱情、友情、亲情。主要讲述了英勇的缉毒警察深入虎穴,打击毒品犯罪,不畏牺牲,冲破重重迷雾,捣毁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的故事。以往的缉毒片,更多的是追求视觉上、感官上的刺激,而《猎魔行动》不仅包括这些,更注重挖掘其人文价值,心灵上、灵魂上的某些东西。我想为观众带来一部视觉上震撼和心灵上共鸣的好电影。每年我国约有400多名缉毒警察,为了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宁,牺牲在血雨腥风的缉毒战线上,奉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他们牺牲后,为了家人,为了后代,墓碑上甚至不能刻上自己真实的姓名。他们默默地走来,又默默的离去……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他们负重前行!
  我想告诉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制片人、导演 赵建平(受访人供图)
  记者:您认为山西影视目前面临的困境(痛点)是什么?如何解决?
  赵建平:先说“软件”方面,山西影视的人才很多,著名导演有贾樟柯、曹保平、宁浩、谷锦云、牛建荣、侯明杰,著名编剧有张强、马连伦、张卫平等等,大家各自为战,有的多在北京发展。山西缺乏一个有凝聚力的影视公司,把这些山西的人材能拢在一起。山西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影视行业却远远落后其他省!以山西地上文物和老祖宗留下的建筑和自然环境来说,又离北京这么近,山西最应该建一座地地道道的影视城,而到现在没有建起一座配套齐全的影视城,看上去古建筑很多,经营管理却各自为阵,生生的把一些很有发展潜力的影视城改成了四不像,我介绍来许多剧组的导演、制片人和美术,大多高兴而来,败兴而走,临走时留下一句话:可惜了!难道山西只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没有明白影视是个大产业的人吗?这些年山西造成影视资源的大量浪费。山西应该转换观念,加大对影视行业的扶持,进行资源整合,委派专业的人统一管理。这样,山西影视的生态会好很多。
  记者:以后您还会选择什么新的挑战吗?
  赵建平:以前拍年代戏多些,比较擅长战争类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但现在想拍一些现代题材的戏,突破自己,依然以正能量、主旋律方向,以针对年轻人为主,兼顾古装正剧。其实现代戏不好拍,场多景杂,100场戏50多个景,一天时间全花费在转场上。如这次的《猎魔行动》便是这样。即使这样,我还是想挑战自我。接下来我正为四川省委宣传部主抓的重点剧目电视剧《中欧班列》做拍摄前期的筹备工作,中欧班列是一列承载着“一带一路”重要使命的列车,这部作品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这部剧拍摄难度很大,涉及大半个中国和五个国家,这是我从影二十多年最大一次挑战,对我是一次重大考验。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作品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的?
  赵建平:我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山西的地域风貌,乡土人情,人文情怀、厚重历史。比如最近拍的电影《猎魔行动》就再现了“锦绣太原城”风貌。天龙山、蒙山大佛、太原网红桥、汾河、双塔寺、太原古县城等等,都是电影的拍摄取景地。电视剧《赵树理》展现太行山风土人情,正在筹备中的电视剧《晋文公》重现晋国大业。电影《国宝险途》展现了长治沁源、临汾洪洞等地的山川风景、乡土风情。我作为山西人,这些年拍了二十多部电视剧、十几部电影,大部分都是描写山西题材的。大多数的山西影视作品我都有参与,同行经常找我救急,缺钱缺演员缺导演,我几乎不遗余力的去帮他们,我是山西的一名文化人,有责任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
  记者:是什么让您保持这一腔热血?有想放弃过吗?
  赵建平:放弃,想过很多次。让我坚持下来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每一部作品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享受那种过程。创新,不厌其烦,不断努力,超越自我。一个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不想辜负那些支持我和相信我的人。一个是有热爱、有执念。《晋文公》是我的执念,是著名作家张石山用心血写成的一部好作品,我会尽全力把它拍摄出来,把山西这张响亮的名片推给山西人民,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制片人、导演 赵建平(受访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