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两百天之际

  北京冬奥村开怀拥抱“八方客”,国际冰雪小镇初展“新英姿”。还有200天,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帷幕。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经过近6年的拼搏,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信心满怀!备战“最后一次模考”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考察和认证:融入大量中国元素和科技元素的“冰丝带”“雪如意”等已成为城市新地标;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工作稳步推进:三个冬奥村基本完工,首体园区改造完工,太子城冰雪小镇在青山环抱下五彩斑斓……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京张两地已张开臂膀,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今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工作,全面推进104项冬奥筹办重点任务,各项任务均按计划顺利实施。
  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统筹做好竞赛场馆收尾工作,按期完成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按照冬奥标准和疫情防控需求推进工作,确保满足办赛要求。“我们对场馆设施、竞赛组织、疫情防控等关键要素进行有效检验,目前正根据测试结果推进整改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说。
  “北京冬奥会各竞赛场馆(群)团队全部组建并已集中办公,非竞赛场馆团队正抓紧组建。”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将进入赛时运行阶段。包括10项国际赛事、3项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将成为‘最后一次模考’。”
齐头并进!人才培养、赛会保障、市场开发“一个都不能少”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人才培养、赛会保障、市场开发都是重中之重,一个都不能少。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5年多来,北京冬奥组委统筹实施了400多个培训项目,累计超过5000学时,覆盖4万多人次。国际奥委会连续5年在其核心刊物上推广“北京工作”经验,认为“人才培养是北京2022筹办工作的奠基石”。
  ——赛会服务保障有序推进。
  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办公室日前对外宣布,今年,北京将基本实现冬奥重点区域无障碍化。除了无障碍化,北京冬奥会要为各客户群提供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注册等方面优质服务,这是展示北京冬奥会筹办水准、城市运行调度能力的窗口。
  ——市场开发创历届冬奥之最。
  记者了解到,在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支持下,北京冬奥会各市场开发领域态势良好,如期完成赞助销售任务,各类赞助企业已经达到42家。
  “根据国际奥委会网站公布的历届冬奥会赞助收入,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目前可实现赞助收入已创历届冬奥会最高纪录。”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说。
不断升温!后续筹办工作更加牵动人心
  通过发布体育图标、火炬和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等,冬季运动、办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随着冬奥宣讲团、特色主题活动、奥林匹克教育论坛进校园、进社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冬奥盛会日益临近,冬奥热度不断升温。
  随着主媒体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交付奥林匹克转播公司,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转播工作也取得标志性进展,预计收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观众将超过40亿人次。
  未来200天内,奖牌发布、颁奖广场亮相、火炬传递等后续筹办工作更加牵动人心。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围绕筹办重点工作与重要节点,组织好宣传推广和各类文化活动。精心做好开闭幕式等工作,建设运行好城市文化活动广场,举办相关文化体育活动以营造良好冬奥氛围。
  冬奥脚步临近,全球目光向北京聚拢。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召开了项目审议会、高层会、世界转播商大会、世界新闻机构会议等重要会议。
  200天的最后冲刺,京张两地涌动着决战决胜的激情,澎湃着精益求精的干劲。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