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汾2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段金言)近日,山西多地倡议广大群众就地过年,一些农村成立乡邻互助小组,协助留守村民们购买年货,号召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不外出,不乱跑,就地过年也挺好。”这几天,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刘家垣镇大古村,这样的高音喇叭不时响起。以往临近春节,外地务工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到家乡,可是今年,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在工作地就地过年。

  年轻人就地过年,留在村里的老人和孩子怎么办?临汾市洪洞县刘家垣镇大古村第一书记郭瑞成立乡邻互助小组,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协助留守村民们购买年货,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让外出务工人员少些后顾之忧。郭瑞说:“成立志愿者先锋队,排查外省外地返乡人员;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节;并协助做好留守儿童、老人、妇女春节必需品的采购,让在外务工人员心里也放心,保障全村居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

  为了防止大规模出行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近期山西多地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为响应政府号召,太原铁路公安局对铁路沿线村庄、收购网点等进行宣传,倡议省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此外,山西各地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保障措施,推动以岗留人、以薪留人。一些国有企业妥善安排春节期间职工生活,筹备“线上才艺比拼”“晒出年夜饭”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