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决定1月26日至3月15日在全省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专项行动。

  山西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基层政府以及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重点对曾有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重点村组、重点人员,以及城乡结合部、废旧厂房、废弃养殖场等可能出现非法行为的场所逐一登记建档,全面开展排查。对查获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要从严追根溯源,彻底查清非法烟花爆竹及其原材料来源、销售、运输渠道,坚决捣毁非法行为利益链条。对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法追诉、追究刑事责任;对“打非”开展不力、失职漏管,非法生产经营等现象突出甚至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要将“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构建烟花爆竹“网格化”监管等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定期组织开展“打非”行动。

  为有效预防、坚决遏制烟花爆竹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太原警方从1月28日到2月27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烟花爆竹“五禁”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警方对违反烟花爆竹“五禁”的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全市区域的烟花爆竹原常年销售点,将采取不间断地“车轮式”反复抽查、检查,狠抓源头治理,杜绝私存、私藏,彻底消除烟花爆竹管理隐患;对销售、使用电子炮、电子烟花的婚庆公司、殡葬单位、小商品批发商店、临街店铺、五金日杂店等进行集中摸排,对于因燃放电子烟花爆竹引发的噪音污染,将根据环保部门的标准及鉴定结果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