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常玉春)山西省2020年中考于7月20日至22日进行,全省各市考点准备充足,教育、交警、卫生监管等部门通力协作,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推进。

  中考首日7点30分,临汾四中考点门口已经有不少家长和考生陆续到达,负责考务的工作人员也已经到位,进行考前的准备工作。临汾四中考点保卫组组长张举说,考生进入考场的时候分了五个通道,男女生分开,分开间距,有序错峰进入。

  上午九时,山西省2020年中考正式开始。和往年不同的是,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家长送完考生后,会被劝离考场周边。太原市交警支队小店二大队六中队中队长杜晓峰介绍说,他们除了维护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还有个任务是帮助考生应对突发情况,“上午有位考生没带身份证,家长非常着急,民警骑摩托车从48中考点到朝阳街帮考生及时地把身份证取回来,没有耽误考试”。

  在长治二中考点,卫健、应急、公安、供电等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正在值勤的交警李宁说,他们在考点外安排了一辆警车和两辆摩托车,以应对考生忘带证件、考试用品等突发情况。

  大同市今年中考共设10个考区、26个考点、984个考场。记者在大同七中考点看到,每个考生和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检测体温,方可进入考场。北岳中学中考带队老师高惠芳说,有五位班主任在大同七中门口守候着考生,给学生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期间有什么事情,需要和我们联络,我们都在外面等着呢”。

  阳泉市第三中学是今年阳泉市城区的主要考点之一,由于地处城市中心,周边单位、商户多,交通压力大,考点负责人联系交警、城管等多部门,维护周边秩序。阳泉市第三中学校长、考点主考刘宏彬表示,坚持疫情防控和综合考务工作两手抓,确保两项工作不出现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