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郑烨)2月8日是元宵佳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放弃了“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团聚,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奋力抢救更多的生命。

  6个小时的轮班刚刚结束,记者拨通了山西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李胜文的电话。他是山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目前正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这里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从2号我们到的,已经一周了。我们主要就是和别的组一起查房,观察病人的病情”。

  重症患者都收治在隔离病房,李胜文说,这里的医护人员必须穿多层保护的隔离服进入,穿脱这身衣服最少要一个小时,“里面是防护服,外头是隔离衣,还要戴防护面屏和防护目镜,还有好几层,手套大概有5层左右”。

  李胜文告诉记者,隔离病房内不开空调,而防护服内又非常闷,穿上不到一个小时就浑身冒汗,摘下手套的手也会发胀,看起来又白又皱。为了不耽误时间,也为了节约防护服,减少上厕所的频次,大家工作6小时内只能少喝水,“如果要是进病房,前一个半小时我们就不饮水了。一般我们很少坐,都是站着,一个没时间,第二个有时候坐下去隔离衣的接缝撑开了”。

  即使身处险境,身心疲惫,李胜文还是乐观面对。当记者让他讲讲这几天最辛苦的经历时,他说“我们的护士更辛苦”,“我们的护士扎液体是离病人很近的,就在一米以内,本身穿的隔离服手套又带了好几层,扎起来就不太方便,她们其实是最辛苦的”。

  驰援的日子有压力,有汗水,但家人和孩子时刻的牵挂和祝福也让李胜文深受鼓舞。

  “早晨我们的早饭里面就有元宵,已经吃了,也是一份心意。”医者仁心!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们挺身而出的模样,令人动容。元宵节这天早上,领队为大家准备了热腾腾的元宵。

  再过6个小时,李胜文又将进入隔离区开始救治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因为有他们负重逆行在抗击疫情的“火线”上,爱心接力,才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所有美好都会随春风款款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