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林1月10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李勤)1月10日,冬日冷风刺骨,然而在山西省柳林县石西乡的山坳里,柴油机的轰鸣声却显得热闹,陆地钻井平台驱动钻头正缓缓向地下千米深处挺进。去年1—11月底,全县累计新打煤层气钻井109口。柳林县共有煤层气井570口,其中生产井266口,未压裂不具备生产条件304口,日产气量28万立方米,年度可完成煤层气产量1亿立方米。

  据统计,柳林境内有富地燃气有限公司、蓝焰煤层气有限公司、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工作,累计投资近18亿元。

  柳林是国家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的重要区域,属于国家大力推进建设中的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中段。柳林煤层气储量在初探的8%左右的储煤面积内达到960亿立方米,平均每平方公里1.43亿立方米;据200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调查,柳林煤层气资源预测储量约20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500亿立方米,占吕梁市探明储量1146亿立方米的40%以上。1999年,山西省计划委员会在充分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柳林县被定为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

  近年来,山西省柳林县委、县政府加大对煤层气企业勘探开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发力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的同时,加快煤层气输气管网等相关配套项目建设,县境已建成天然气输送管道167.6千米,“气化柳林”将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