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林11月17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李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西省柳林县聚焦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向问题聚焦、向一线发力,通过专项整治,督促整改老问题、即查即改新问题,持续整改大问题、紧盯不放小问题,在疑难问题上综合施策、在敏感问题上防微杜渐,确保整改事事有了回应,件件有了落实。

  家住柳林的刘女士,为了照看孙子,经常往返于柳林和离石之间,原来因中途需换乘十分不便。“现在有了411、412两条公交线路,再也不用为乘车犯愁了。”针对群众反映乘坐柳林至离石的公交车中途换乘车辆不方便问题,山西省柳林县专门规划了高速和低速两条公交线路,直达吕梁市汽车站,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柳林县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将进驻大厅的75项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以二维码形式予以公布,实现了信息化“一次性告知”;柳林镇通过整合劳保、民政、计生、残联等站所职能,打造了集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信访中心、党建展览中心为一体的集中办公场所,实现了“服务抱团、群众群暖”的效果,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县住建局根据庙湾、苍沟、后沟25户居民反映集中供热因地势高、供热效果差的问题,通过二次加压形式,新增35米扬程,使355户约15万㎡的集中供热得以解决;县自然资源局针对群众反映危房改造及加层建设审核批准难的问题,认真排查检视问题,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政策界限、审核标准、分类实施审核的具体办法等。
  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查摆问题3200余条,逐条列出清单,查看表象、找准原因、认真整改,已完成整改2065条;聚焦“8+5+1”专项整治,检视出问题414条,已完成整改235条,建立长效机制87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眼于长远,想方设法为民谋福祉。为此,柳林县委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就医、出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县直工委组织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入党积极分子“助力明清街、入党受考验”实践活动和县直机关“垃圾不落地、柳林更美丽”先锋志愿服务。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小事也是大事。”山西省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说,“我们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亮,把件件小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不仅‘当下改’,更要‘长久立’,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去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