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1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杨宇雨)近期,太原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以下两类诈骗高发:一是不法分子通过QQ、微信等通讯方式,冒充受害人的子女、老师等,以“缴纳补课费”为由实施诈骗。二是骗子潜入班级QQ群或微信群,假扮成班主任以收取培训费为名实施诈骗,这种诈骗手段成功率极高。 

  “女儿想报补习班”,被骗29600元 

  近日,太原市张女士在QQ上接到昵称是其女儿名字的好友申请,张女士没有多想,便同意了对方的申请。之后,对方便以张女士女儿的名义发了一条信息,主要内容是:想报补习班,需要29600元,名额只剩最后一位,需要添加“刘主任”的QQ号进行报名。女儿想学习了,这是好事啊,张女士二话不说便添加了“刘主任”QQ号,根据其要求进行汇款。直到女儿回家,张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儿子想报培训班”,被骗29800

  近日,太原市叶某收到一个陌生QQ号发来的信息,对方自称是叶某的儿子,并发送了两张培训班的资料。叶某就添加了其中一张资料上的培训老师的QQ号,后叶某被对方以“支付培训班报名费为由”骗取29800元。

  班级群中缴纳学费,被骗580元  近日,太原市民高先生在儿子的班级QQ群中收到“班主任庞老师”发来的通知:“各位家长中午好,本学期学校通知收取学杂费、资料费共580元。请各位家长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缴费,付款截图发群里备注学生姓名。”高先生立即按要求扫描二维码转账了580元。结果,发现群中发布消息的根本不是班主任庞老师,而是骗子。 

  太原警方提示:各位家长在老师、子女提出网上交费要求时,一定要多核实信息,切勿盲目转账、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