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遥10月1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10月10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各大评审团于开幕日当天正式揭晓,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费穆荣誉、发展中电影荣誉、平遥创投荣誉评审及青年评审团、迷影选择荣誉评审团相继在新闻发布会和开幕红毯、开幕式中亮相。

  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以鼓励新导演、发现新作品为主,评审团成员囊括海内外电影界与产业界的重要代表。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包括中国著名导演管虎,曾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巴西导演小克莱伯·门多萨,印度电影人伊凡·埃尔,资深剪辑师孔劲蕾,导演白雪。

  在10日下午举行的评审团发布会上,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畅谈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处女作。在管虎看来,处女作是否成熟一点也不重要,“它或许有很多毛病,但有极为独特的表达系统,有特别的力量,就会让我动心。”孔劲蕾认为,“处女作导演可以不知道未来影片的样子,我们可以不断尝试,最重要是要有判断力,知道哪个方案最接近自己未来影片想要的样子。”白雪则坦言,“由心而发,把自己想法真诚表达出来很重要。”

  费穆荣誉评审同样阵容强大,包括知名国际影人陈冲、现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洛·沙特里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乔治·戈塞蒂,中国著名导演张一白,以及青年导演霍猛。发布会上,曾在威尼斯、柏林等多个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的陈冲坦言,想拍第一部电影的人一定要把发自内心的话说出来,“我期待的就是青春的鲁莽,来到平遥电影展,就是想忘掉所谓庸俗的智慧,来体验这样一种冲动、体验必须把话讲出来的鲁莽。”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期待:“我们应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空间,我来平遥电影展也是这个目的,现在思想、艺术创作、艺术追求空间都非常小,年轻人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能让他们的创作被看到。”

  本届电影展产业模块中,发展中电影荣誉评审团由著名编剧、策划和监制王红卫,柏林国际电影节中港台地区代表王庆锵和资深电影监制、剪辑师周强组成,今年新设立的平遥创投荣誉评审团则包括制片人耐安,编剧、电影策划人顾峥和知名制片人何韵明。

  除了两大重点荣誉之外,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评审团则依然全部由年轻电影工作者和学生组成,包括曾获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的导演邱阳和一些在校学生,而由迷影精神赏于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设立的“迷影选择荣誉”评审团则由郑秉鸿、卫西谛、贾选凝3位影评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