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柳林举办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与活化主题沙龙

2019-08-28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吕梁8月2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李勤 薛云生)近日,“柳林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与活化主题沙龙”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举行。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活化展开研讨。

  柳林县位于黄河东岸,地处晋、陕、蒙、宁咽喉地带。明清街位于柳林县城中心,始兴于明,鼎盛于清,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09年,柳林明清街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柳林县启动实施明清街保护更新,力争在3-5年的时间里,从根本上改善街区居民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推动柳林县城从以商贸为主向商贸、旅游等多业态转型。

  研讨会上,来自山西省住建厅、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的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进行探讨。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所长、研究员刘剑,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孔维刚,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所所长阴佶,山西省古建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海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谭刚毅等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平衡街区物质文化遗存保护与科学合理更新的关系,提出了观点和建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何依,东南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教授董卫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物质文化遗存保护和活化再生以及工匠队伍的培养分别提出了建议。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李锦生认为,历史文化街区更新中既要做到历史信息不能丢,也要做到建筑个性化的设计,同时,创新理念也要贯穿始终。吕梁市副市长刘晋萍表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活化要注重整体风貌和业态结构的提早布局。

编辑: 郑皓月

山西柳林举办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与活化主题沙龙

近日,“柳林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传承与活化主题沙龙”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举行。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活化展开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