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警方破获一起冒充警务人员敲诈勒索案 十个月时间假警察敲诈勒索100余万元

2018-11-27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1月2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记者从今天上午太原市公安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太原公安破获了一起冒充警务人员敲诈勒索案,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2018年10月29日,一名周姓男子到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局小井峪责任区刑警队报案称,他被一个名叫“尚某辉”的警察连续敲诈多次。今年2月,周某在一QQ群中约见网友,和网友短暂交谈后,商定了嫖资,当他来到约定地点时,等待他的却是身着警服的男子“尚某辉”。

  “尚某辉”自称是万柏林分局刑侦大队的副队长,发现了周某企图嫖娼的劣迹,要拘留周某。周某考虑到自己的声誉,对“尚某辉”百般哀求后,“尚某辉”表示可以通融,但要周某出一笔“好处费”。周某陆续给了“尚某辉”近20万元,最后一次,周某从网络贷款平台一次性贷款10万元给了“尚某辉”,但“尚某辉”还在不停的跟周某要钱,已经走投无路的周某,这才下定决心向警方报案。

  经警方核查,“尚某辉”系犯罪嫌疑人用的假名,其真名为杜某、32岁,山西省霍州市人。11月6日,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杜某对冒充警务人员,敲诈、诈骗周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杜某落网后,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调查,很快又发现了新的线索。有一刘姓男子频繁给杜某发信息,称信用卡已到期,要杜某帮他想办法。民警怀疑刘某极有可能也遭到了杜某的诈骗和敲诈,于是立即与刘某进行了联系,而接到民警电话时,已经给了杜某58万元好处费的刘某,仍不知道“尚某辉”是个假警察。

  经查,刘某的经历与周某如出一辙。今年2月,刘某同样被“尚某辉”以嫖娼要拘留为名进行敲诈。刘某称,他之所以对杜某的身份深信不疑,一是杜某给他看过“尚某辉”的身份证、警官证,甚至还有要拘留他的通知书。二是每当他周转不动时,杜某会给他一些钱,让他先还贷款,继续周转。最主要的原因是,刘某怕事情败露,影响自己的工作和家庭。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杜某自今年2月来到太原市后,因长期沉迷网络赌博欠下巨额赌债,产生了冒充警察以“扫黄”的名义进行敲诈、诈骗的歹念。“尚某辉”的身份证是杜某偶然捡到的,由于样貌有些相像,便用“尚某辉”的名字制作了假警官证,并从网上购买了警服、手铐等一系列警用装备。随后,杜某在聊天群里,利用美女照片,观察、引诱男子上钩,先约定卖淫嫖娼,再冒充警察进行敲诈和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深挖细查中。

编辑: 郑皓月

山西警方破获一起冒充警务人员敲诈勒索案 十个月时间假警察敲诈勒索100余万元

记者从今天上午太原市公安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太原公安破获了一起冒充警务人员敲诈勒索案,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