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热点聚焦

央广网

山西省人社系统为农民工追回工资6亿元

2016-12-05 14:11:00 来源:山西日报

  1月至10月,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889件——

  本报讯(记者杨文)今年1月-10月,全省人社系统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889件,涉及农民工4.82万人,追回工资6.07亿元。12月1日,记者从全省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已部署19个部门联合专项检查,随后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领导小组还将派出联合督查组赴各市,对有关部门和企业、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省人社厅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10个月我省人社系统查处案件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分别下降63%、65%、62%,全省欠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总体形势比较平稳。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工程项目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违法挂靠承包等造成的欠薪仍未从制度上、根本上得到彻底解决。

  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领导小组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总承包企业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建设单位负监管责任,分包企业负直接责任。对因拖欠工程款导致分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对违法分包转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总承包企业承担清偿责任。

  今后,我省将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和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健全欠薪案件处理快速反应和预警预报机制,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做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扭转“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

  针对重大欠薪案件,我省将实施部门联合处置。有关部门要将重大违法欠薪企业列入诚信评价“黑名单”,使其在招投标、资质审核、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受到联合惩戒。同时,还将强化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协调联动,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无缝对接,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杜静

关键词:拖欠农民工工资;工资保证金;欠薪;我省;黑名单;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拖欠工程款;刑事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送给农民工兄弟!国家重拳打击欠薪有了时间表!年底,工资不能欠

拖欠工资,成了不少农民工心里的愤和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2016-11-16 14:11:00

河南12部门联手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老赖”

11月15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发文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即日起,我省将在全省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按照要求,我省将落实企业清欠责任和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严格实行考核问责。

2016-11-16 08:42:00

新疆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防拖欠工资

新疆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防拖欠工资,针对“久治不愈”的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新疆今年起将通过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治理和防范建筑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10-13 17: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