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评论:制度治党奏响从严治党最强音

2016-11-15 15:02:00 来源:央广网

  “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邓小平同志的这句名言,一针见血言明制度的重要性。近日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加上此前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我党的党内法规已经构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体系。制度治党,正在奏响从严治党的最强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起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中央对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时间和实践已经证明,拥有88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然而,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当前我们正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外部、内部挑战,如果不能解决好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会面临重大挑战和危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我们一直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要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心系人民,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严治党要思想建党更要制度治党。思想建党,是解决党员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问题,是基础工作。而制度治党,则是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的屏障,是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央纪委五次、六次全会也先后对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提出要求。

  当前,一些地区、部门出现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从表面上看是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但其根本是我们的制度不尽完善。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干部能上不能下、党内监督沦为“一团和气”甚至形成“小圈子”……,种种矛盾和问题,都与管党治党宽松软有密切关系。而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则是根本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出了明确的规范。文件在起草阶段坚持“问题导向”,直指当前党内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如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等等。抓住了这些问题,可谓抓住了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监督问题的“牛鼻子”。

  好制度,还需好执行。当下,各级党委政府乃至基层党组织都在深入贯彻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我们期待,在制度的规范保障之下,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能知行合一、率先垂范,用扎实有效的行动来保障制度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全党上下持久不懈的努力践行,我们才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曹美丽)

编辑:张颖

关键词: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党要管党;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强基固本看基层]打造特色村寨提升群众幸福感

安徽省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牌坊民族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他们用实际行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使居民过上了富裕、安康的幸福生活。

2016-11-15 09:19:00

十八大以来 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成就

十八大以来 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成就,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党,不仅是指关键在党的自身建设,更主要的是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处理好党政、党法、党群关系。

2016-11-14 16:49:00

张志明: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张志明: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规律特点的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以坚实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了安全通衢。《准则》和《条例》自始至终都生动体现和反映了二者结合的思想,对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6-11-14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