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评论:环保需要打破部门利益的“小算盘”

2016-11-15 15:01:00 来源:央广网

  据媒体报道,环保部点名批评了太原市、曲靖市等10个城市,因为今年1-9月,这些城市或水环境质量同比变差,或大气环境质量同比变差,但当地环保部门却没有与之相应地提高环境执法力度。

  环保问题一方面牵着民生生活,一方面牵着社会经济发展。看似永远没有交集,但是如果科学设计,就会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长时间困扰着环境的问题,有的时候就是部门利益的绝对固守。

  冬季供暖即将来临,一些热电企业从拉煤车到烧煤炉,每个环境都可能给环境带去破坏。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而且几乎年年都会成为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

  一次次的举报电话,可能换来环保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和回应。可能短时间内会有些改进,但总也无法解决彻底。难道群众真不能“理解”一下,也不是。有的群众都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解决方案,相关企业只要拿出一点责任心,付出一点成本,就能把问题解决好。

  对于有条件的热点企业,完全可以把居民小区附近的供热站点建成热置换的供热站,避免噪音扰民以及粉尘污染。从大的环境来考量打破自己本部门利益的“小算盘”。

  这就需要我们城市的管理者和企业的管理者在对待环保这个大问题上,算大帐,算民生帐,让可持续发展落在每一个细节中。(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张颖

关键词:部门利益;环保部门;小算盘;环境执法;环保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动产登记须打破部门利益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已经一年多,而国土部近日公布的材料表明,到今年7月21日,全国仅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但还有将近一半的县市尚未落实此项工作。

2016-08-08 10:04:00

李克强任总理后四次提出打破部门利益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到世界杯球赛,借德国队战胜巴西队的经验之谈“整体配合”告诫参会者。几天后的3月26日,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说,法必须大于权,决不允许权大于法,杜绝部门利益法制化。

2014-07-11 13:50:00

部门利益成阻碍行政审批改革最大因素 背后隐藏腐败

2013年以来,中央把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本轮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抓手。对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阻力,有58.92%的人认为来自政府的“部门利益”,有21.04%的人认为来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19.04%的人认为“审批、许可是实现权钱交易最简便的方式”。

2014-04-20 0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