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邵晓峰泼彩山水画展”在山西太原展出

2016-12-06 17:21: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2月5日电(张婷婷)12月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基金会主办的“邵晓峰泼彩山水画展”在山西太原展出,为期一个月。本次共展出邵晓峰数年来精心创作的优秀泼彩山水画精品近200幅,完整地展现出他在泼彩山水方面的成就。

  

  邵晓峰向现场参观画展的市民介绍中国泼彩山水画

  邵晓峰教授是当代国学大师、书画大师、第七任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先生的弟子,在理论研究与国画实践中均有极高造诣,被业界称为“一手拿文笔,一手拿画笔”的学者型艺术家。其专著《宋代家具研究》将中国古代家具研究向上推进了400年,与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齐名;他写出第一部以徐悲鸿画作为线索研究徐悲鸿的著作《徐悲鸿画传》,奠定了他在美术理论界的地位;尤其在中国泼彩画研究与探索方面成绩惊人,著有《中国泼彩山水画史》填补了中国泼彩画研究的空白。

  

  邵晓峰作品

  据了解,泼彩山水画是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历史较短,其初现端倪于唐,略成形迹于宋,明清始有为数不多的画家有意尝试,至近代金城、张大千、刘海粟等人方将其发扬光大。泼彩山水的作画过程是,把调和适中的国画颜料大胆地泼洒在宣纸上,然后加以勾勒,形成山水画,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它具有原创性、唯一性、不可复制性、艺术性和收藏性。充分体现了国画的阳刚之美、含蓄之美、意象之美、抽象之美,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邵晓峰在泼彩山水画创作上,既成功吸收张大千泼彩山水的精华,又借鉴了傅抱石的创作风格,并将泼彩与泼墨结合在一起,将泼彩山水“化浓为淡”创造出“逸彩”、“无相”、“雨花石”系列泼彩精品。画展当天,还举行了邵晓峰与山西嘉思图艺术馆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画展为公益性画展,广大艺术爱好者可免费观展,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画展,让更多艺术爱好者领略泼彩山水画“有意设计,无意蔓延,天意呈现”的艺术效果,感受水、色、墨的神奇变幻和中国画的无穷魅力。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画展;太原;展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翔前妻葛天忙逛画展陶冶性情 长腿逆天

组图:刘翔前妻葛天忙逛画展陶冶性情 长腿逆天,日前,葛天参观艺术画展的照片曝光,引来网友热议。高挑的身材看起来“身长两米八”,一身浅色系长衫,及腰长发气质无敌,与画展相互辉映,女神范儿十足。高挑的身材看起来“身长两米八”,一身浅色系长衫,及腰长发气质无敌,与画展相互辉映,女神范儿十足。

2016-09-20 15:05:00

杜牧唯一墨迹亮相“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图)

杜牧唯一墨迹亮相“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图),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牧与歌妓张好好久别后相遇,为张好好挥笔赋诗一首,这是杜牧留存于世的唯一墨迹,这件珍贵文物一直被故宫博物院收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国宝级藏品包括《行书雨后帖页》(宋摹本),以及唐代杜牧书《张好好诗》卷。

2016-09-06 13:40:00

著名画家邢少臣师生作品展在北京阐福寺揭幕

5月18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中心、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主办,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承办的"邢少臣师生作品展"北海公园阐福寺揭幕。

2016-05-18 23: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