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央广网吕梁4月15日消息 近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吕梁市气象局向全体职工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书》,动员全体职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我申请!”“我愿意去!”短短半小时,市局31名党员全部填写“志愿服务登记表”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在“可服务时间”一栏中填写的“24小时”“全天”“随时”,彰显的是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彰显是吕梁气象人的责任和坚守。

(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要像应对重大天气过程一样应对疫情防控。”中阳县气象台台长高振晋说。作为单位业务骨干,高振晋主动放弃值班外休息时间,和单位同事迅速响应,火速下沉一线,进驻到中阳县局所包联的小区,全局职工干部三班倒轮岗值守,24小时不间断。对小区住户逐个上门排查登记,还主动购置了口罩、消毒液、电动喷壶、宣传喇叭等防疫物资,定期开展消毒清洁、疫情知识宣传工作。

(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为全力响应离石疫情防控工作,离石区气象局自发组织了“气象风云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协助安装门磁系统、查验两码,积极为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提供生活、医疗等基本服务。“您好,今天体温正常吗?初次检查结果是阴性,但还是请您继续居家隔离,不要外出。我们会和社区对接,尽快给您做下次核酸检测。”“您家里蔬菜、肉类生活物资够用吗?需要代买了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哦,垃圾只要放门口就好,我们会尽快收走!”一句句温情的话语在每一户隔离人员家门口响起。疫情下的离石显得有点寂静、孤单,能让居家隔离人员封闭期间感受到关心、温暖是气象志愿队能为他们做的最大努力了。“特别感谢你们在我隔离期间的关心,很高兴能认识你们。”解除隔离后,家住城内小学的史文井特地打来电话向志愿服务队表示感谢。这份感谢与肯定让日夜奔波的志愿者心里更增添了许多感动与动力。

疫情蔓延,但人员有限,为进一步加强各交通卡口的排查管控力量,缓解现有人员的工作强度,柳林县气象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政府号召,纷纷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重要交通卡点军渡国道出省口担任“值班员”,该口是连接秦晋两省的重要通道,是山西的“西大门”。卡口检验人员不仅要直面防控一线,承担巨大的感染风险,还要12小时倒班轮值,这支党员队伍大多年龄偏大,且卡口处于风口位置,昼夜温差极大,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有想退缩的想法。“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这句话不知道说了多少次,测温、查码、登记的流程数不清重复了多少遍,但他们依然坚守,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防线,为抗疫站岗,为抗疫值守,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气象担当。

“本来很早答应孩子放假陪他去春游、放风筝,结果还是食言了。”离石区气象局局长曹永祥说,“区委疫情防控指示一下达,单位同志们立马就都在单位集合了,没有人以任何理由推辞过!”

“疫”声令下,离石区气象局风云志愿服务队立马集结,成立点对点转运专班,统一着装“白衣”,24小时驻守在离石北高速口,从早到晚不停开展两码核查、核检导引、人员转运工作。在30℃烈日炎炎下,虽被防疫服捂的严实,但仍然能看到同志们额头上淌下的汗水,女同志们间歇时对着漫山遍野的花自拍,洋溢的笑容缓解了值岗的疲倦和苦累。“春城无处不飞花啊,这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还有这么多人陪着,倒也算是别样的春游了!”曹永祥感慨到。在清明节假日,虽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但用这种形式守护这种城市、守护自己家人,又何尝不是表达爱的方式呢?离石区气象局全体党员表示,“我们人员有限、力量有限,但微光虽小、聚光成炬,我们一定会坚守到防疫最后一刻,让离石气象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陈力豪 冯文娟 陈曦 星艺)

编辑:宗韶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