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4月5日消息 4月4日,在山西晋中介休市绵山风景区,“我们的节日 · 清明”——第十五届寒食清明文化节暨文化体育旅游月活动拉开帷幕。

(央广网发 张志东摄)

寒食节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贤人介子推而设,时间在夏历冬至后105日,即清明的前一二日。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十九年,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回国后,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功名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迫其出山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冷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谓之寒食节。“清明”之称最早记载于周代,在汉代作为节气而真正形成,到了唐代,寒食与清明两节由于日期相近,逐渐融为一体。

(央广网发 张志东摄)

寒食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大自然的有益活动。2006年5月,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12月,国务院正式颁布清明节为国家法定假日。2008年4月,“我们的节日 · 中国传统节日论坛暨介休绵山首届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成功举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称号授予介休市。此后,介休市坚持不懈连续每年组织举办内容多样、乡味浓郁、特色鲜明的文化节活动,使寒食清明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凝聚起群众内心更深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央广网发 张志东摄)

当日,在绵山景区游客中心广场和龙头寺、水涛沟、云峰寺、大罗宫等景区,八段锦、太极功夫扇、双轮空竹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及体育健身项目轮番上演,赋予新时代内涵的各项活动更增添了群众的参与度。本届文化节活动主题为“追逐寒食清明源地的芬芳”,还将在介休全市范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活动、“播种绿色、义务植树”活动、“低碳环保、文明踏青”活动、寒食清明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网上“云祭祀”活动、“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征文活动、迎春健身趣味体育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广大市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