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3月22日消息 3月22日上午,山西省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召开“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大同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水资源管理现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流生态环境改善、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及全面推行河长制等情况。中央、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央广网发 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供图)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水务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地下水超采治理和河流生态修复作为推进美丽大同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实现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和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为目标,坚持“管、闭、治、补”四策并举,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地下水取水井关闭、河流生态修复治理和生态补水,实现地下水超采治理区域地下水位的止降回升和降落漏斗区面积缩小,持续改善桑干河、御河、十里河等河流的生态环境。

该局还以河长制工作为引领,充分履行市河长制副主任成员单位和驻在单位的职责,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思路,推动河长制落地见效,河流管理保护水平大幅提升。纵向上,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分级分段、包干负责,认真履行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全面职责,定期开展巡河,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横向上,河长制工作成员单位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定期组织日常巡查、召开工作例会、组织联合整治,增进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地。

大同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熙福表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大局稳定。水利工作将深入践行习总书记“十六字”的治水思路,严格管理和优化配置水资源,做到用足黄河水、严控地下水、优先地表水、保障生态水、鼓励再生水、全面搞节水,推动全市水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尤其要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深度节水,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三大行动,加快形成全社会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涵养水生态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同时,依法依规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的全方位监管,持续强化“管、闭、治、补”四项措施,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组合拳”,为大同市“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