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8月10日消息(记者赵赟 通讯员张颖 张紫杨)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山西省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立足打造“菇、果、地、绣”四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近日,赵壁乡东平原村的千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忙着锄草、修剪果树苗,预防病虫害。
  赵壁乡东平原村村民韩维明说:“今年的果树地套种了萝卜,已经初见成效,幼树也开始挂果了,明年就正式有了收入了。”
  基地占地面积约1000亩,其中村东500亩,以种植优质苹果短枝瓦里和富士8号为主;村西500亩,以种植玉露香梨为主。预计年产苹果400万斤,梨115万斤,年收入达975万元,可带动10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6000余元。
  “将来果园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韩维明高兴地说。
  村北苹果园,村南米粮田,村东蘑菇园,村内绣梦阁,人人有事干,户户都挣钱,这是赵壁乡东平原村现在老百姓的真实写照。如今,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无缝连接起村庄和山间农田,村里还建起了喷泉广场、休闲凉亭、农俗博物馆等,一座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尽现眼前。
  赵壁乡东平原村村民郝丽红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变化挺大的,村里面的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挺好,村民家里也都是干干净净的,孩子们出来玩着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