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来到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走进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了解其超低排放治理改造情况以及智能管控中心建设。
  该公司按照“主动淘汰、减量置换、升级改造、绿色发展”要求,落实以自有产能实施减量置换方案,主动淘汰现有450立方米高炉、550立方米高炉,2×65吨转炉、1×80吨转炉,置换1×1280立方米高炉、2×100吨转炉、1×65吨电炉(合金钢)。目前,建设工作已进入收尾状态,公司可确保企业生产装备、工艺技术、环保配套行业领先,稳定实现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目标,实现集约、高效、低碳、绿色、循环高质量转型发展。
  在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专家媒体记者一行走进智能管控中心,眼前巨大的LED显示屏上呈现着监测数据及监控画面。显示屏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进行监管和操作。专家团代表李丽珍表示,相对于超低排放治理改造,眼前的智慧平台在同类企业中模块较多,功能齐全,便于企业在管理中实时监控,精准施策。
  

   智能管控中心(主办方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智能管控中心接入了五大模块。分别是智慧计量系统,包括车辆进出厂监控、过磅、无人值守等监控管理;设备管理系统,包括设备的点检、运行、维护等;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道路扬尘、物料监管等;能源介质管理,包括水、风、电、气管理;安全生产监控,包括运行情况、危险源实时监控等。
  据介绍,智能管控中心对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环境管理,使公司环境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得到各级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的认可。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智能管控中心也在不断地更新升级,此后,会接入更多适用型模块。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属于山西建邦集团,成立于2002年10月,现已经形成300万吨生铁、300万吨钢(其中优特钢100万吨)、300万吨轧材、1000万吨铁路到发量、210万吨新型建材、10亿度清洁发电的产能规模和“控资源、进出口、大物流、洁生产、气发电、电炼铁、铁铸件、钢轧材、材深延、渣产建材”的循环发展闭环生态链。
  专家组成员郭彦霞表示,山西通才工贸通过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无组织排放治理、清洁运输等,实现了生产和运输过程的清洁环保。特别是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的建设,形成了全方位环境管理体系,为精准和高效治污提供了依据。建议企业在当前“双碳”目标的约束下,注重低碳清洁技术的创新和实践。(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