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5日消息(记者 吴婷婷) 日前,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旨在强化普法责任落实,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清单》明确了2022年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文件及相应的责任部门,普法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山西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和检查分局为普法责任主体,各直属事业单位根据相应职能密切配合。普法对象包括山西药品监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者,以及社会公众。

《清单》指出,要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为抓手,推进系统内部法治化建设,提升监管人员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增强监管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法治意识,营造社会关注法治、自觉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服务全过程;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以业务领域为主要方向,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普法工作方案,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坚持高效务实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突出普法的针对性,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