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5月2日消息 “五一”假期,人们享受悠闲的假日时光,而在山西运城河津市下化政府电子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查看每一个野外探头,严防私挖乱采现象死灰复燃,这正是该市开展基层治理,打击私挖乱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河津市下化乡党委政府紧扣安全主题,把打击非法盗采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委统领贯彻始终,建立建强执法队伍,全方位推进网格化管理,彻底铲除非法盗采土壤,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化乡是河津唯一的山区乡镇,境内煤炭及矿产资源丰富,安全压力相对较大。近年来,受煤炭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一些人蠢蠢欲动,伺机准备非法盗采。乡党委政府针对这一苗头,未雨绸缪,创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新理念,强化职能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加强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坚持党委统领。按照乡镇新职能要求,乡党委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社会事务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能,坚持每周召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例会,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完善党委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对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三个派驻站所实行日常考核,定期向党委会汇报工作。针对行业和部门特点,科学编制专项预案,实行动态化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工作层层抓、层层管、层层负责。

建强执法队伍。统筹行政和事业、派驻和下设等不同身份人员,积极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编制执法清单。对照33项执法事项,落实执法职责。按照市委出台的《市乡两级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上下联运,全域覆盖。

推行网格管理。深化“党建引领+非法盗采”,针对安全管理基层基础不牢等问题,在全乡建立26个网格党小组,将642名党员划分到责任党小组,聘请55个辅助网格员,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特别是安全生产和打击非法盗采工作,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全程参与。发动党员和志愿者300余人,参与到安全生产和非法盗采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宣传引导工作中,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

创新监管模式。针对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这一重点,乡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严厉打击,一手抓长效机制,探索出“八个三”工作新机制。即:绘好“三张图”,先后制作出《打击私挖盗采重点资源分布图》《干部包联责任图》《整治任务措施图》,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成立“三支队伍”,即乡、村、组、矿干部巡查队伍,党员和志愿者宣传队伍,乡镇、派出所、应急管理所、自然资源所联合执法队伍,坚决做到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深化“三种巡查方式”,全乡动员,全民参与,坚持日夜巡查、纪委督查,确保巡查全方位、无死角;抓好“三个重点”,紧盯重点区域、把握重点时段、紧防重点人群,形成凌厉攻势,实行重点监控;建立“三个清单”,明确任务职责。建立日常排查清单、干部包联责任清单、整治任务措施清单;采取“三项措施”,对废弃井口应绿尽绿、应堵尽堵、应毁尽毁,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严把“三个节点”,建立信息上报台账,坚持“每天一汇报,三天一回头,五天一调度”;每周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切实做到防治结合,全面遏止非法盗采行为;持续巩固深化,实现“三零”效果,坚决做到对非法盗采行为零容忍,排查人员零事故,非法盗采行为在下化境内零发生。

目前,该市下化乡共巡查废弃矿井45座72个井口,重点区域30余处,完成整治措施30余条,绿化废弃矿井200亩,封堵井口16处,设立限高杆5处,安装实时监控17部,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全力维护矿业秩序良好发展。(刘晓瑞 吴晓征)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