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4月28日消息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流经运城八县市,在运城,黄河拐了一个90度的弯,“黄河自此向东流!”运城,是被黄河揽在臂弯里的地方!

翻越崇山峻岭,穿越平原湿地,黄河旅游一号公路,将运城沿黄河景区一线串珠。黄河流经运城的第一站:河津,位于运城市的西北角,汾河和黄河即将汇流的三角地带,自古便是黄河的险要之所,也是黄河的咽喉之处,“大禹治水”“鲤鱼跳龙门”的传说,便是在这里发生。

龙门湿地公园里,抬眼望去,五桥并驾,威武壮阔。

河津市龙门湿地公园,位于河津市龙门村。有评价说,大禹凿龙门是中华民族史上第一次有意识、大规模与自然抗争的伟大壮举,龙门是华夏文明第一门。在这里,不仅可以倾听“鲤鱼跃龙门”的传奇故事,还能在农家乐品尝到正宗的黄河大鲤鱼,让您尽情享受“观山水,慢生活”之旅。

万荣,位于运城市西北部,地处黄河与汾河两河交汇处,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

后土祠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4000多年前,轩辕黄帝在这里扫地为坛祭祀后土,历朝历代先后有九位皇帝二十四次来此祭祀。汉武帝一生六次亲临祭祀,并留下千古绝唱《秋风辞》。

地处山西省西南部运城盆地的临猗,西临黄河,东望太岳,北屏峨嵋岭,南面中条山,境内无山,是山西省唯一的平川县。

日光月光同时照,东塔西塔影相交。临猗妙道寺双塔位于县城内北隅,有双塔交影的奇观。

农历正月十五、九月十五黄昏,三月十六、七月十六早晨,太阳和月亮同时位于东西方两边,日月之光分别从东西方照射双塔,使东西而立的双塔之影从不同方向向中间缓缓移动,交融在一起。相传,妙道寺双塔是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最初发生地。西塔内藏白蛇,称“白蛇塔”;东塔内隐许仙,称“许仙塔”。 古塔设计精巧,布局慎密,做工精致,雕刻细腻,宛如一件精巧玲珑的艺术珍品,千百年来,遥遥相望。

《虞乡崇圣祠碑记》中说:“中国之名始于尧舜禹,中条五老授其河图九书而治于天下,初竖疆都,依中条而竖其国,谓之中国”。

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让鹳雀楼名扬天下,成为黄河流域的标志性建筑。

鹳雀楼自古以来就被誉为中州大地的登高胜地。登上鹳雀楼,极目远眺,映入眼帘的白日依山尽,跌宕起伏的黄河之水,最后都消失在天水相间的地方,北国河山气势磅礴的壮丽景象,在金色余辉的衬托下,气势磅礴,振奋人心!

黄河从晋陕大峡谷汹涌奔腾而来,在晋、秦、豫交界处拐弯掉头向东流入芮城,在芮城境内来了个90度大转弯,与渭河、洛河交汇,开始自西往东流,也宛如巨大的肘弯将芮城揽入怀抱。

芮城大禹渡景区融合黄河文化、大禹文化、佛教文化、现代水利文化为一体,是黄河金三角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公元前2100年间, 黄河流域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大禹受舜之命率众治水,期间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后人为大禹的精神和功德所深深敬仰,就把大禹治水大军乘舟出发之地称为“大禹渡”。

平陆: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故有“平陆不平沟三千”之称,但这么个崎岖不平的县,却是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大天鹅之乡……

黄河栈道遗址,山西目前现存的古栈道,长达5000多米,仅平陆境内就有4032米。

栈道外侧临黄河,内壁为岩石,多数呈一个侧倒的“凹”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学家发现沿途的崖壁上有摩崖石刻,上面还有东汉时期的题记,由此可见这段古栈道历史之悠久。

黄河在夏县共长12.7公里,是黄河流经山西省19个县中长度最短的一段。范文澜《中国通史简编》载:”启放弃阳翟,西迁到大夏,建安邑“因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在此建都而得名。夏县司马光,王翰等历史名人辈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堪称“中国源头,华夏摇篮”。

泗交镇位于中条山腹地,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

泗交镇因地处法河、南河、王家河、寨里河四河汇集处而得名泗交。这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点众多,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已开发了架桑漂流、唐回漂流和泗交滑雪等娱乐项目。

周围皆山,如垣之曲,故有垣曲。垣曲县居山西省南端,运城市东北隅,位于中条山腹地,是国家重点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库淹没县。当黄河从垣曲县马湾村的马蹄窝流出,黄河便结束了它在山西的最后一站。

黄河小浪底水库系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工程设计最高蓄水位海拔275米。

(图片来源:运城文旅)

垣曲黄河小浪底库区湿地位于运城市垣曲县境内的亳清河、沇西河与黄河交汇口处,主要湿地面积分布在山西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

横贯中华大地东西的黄河,以亘古不变的胸怀和气势,养育着世世代代的华夏儿女,被黄河揽在臂弯里的运城如一颗璀璨明珠,雄伟壮观。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