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凌晨4时,由中铁十四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国道338线山西忻州原平市过境改线上跨韩原铁路立交桥转体历时78分钟,顺时针转体79.12°后,成功跨越京原北路和韩原铁路,标志着忻州市首座跨铁路公路的公路桥梁成功转体。

国道338线原平市过境改线工程位于忻州原平市境内。路线全长10.5km,为二级路,设计速度80km/h。其中上跨韩原铁路立交桥长623米,该转体桥梁主体为T型刚构混凝土现浇梁,其中转体段长64+64米、桥宽12米,转体重量约为7100吨。

5月16日凌晨4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转体牵引设备抽动钢索,上跨韩原铁路桥“华丽转身”正式转体。桥体以平均每分钟1度的速度转动,现场工作人员实时监控转动数据,根据转盘上布置刻度、编号,转体梁安装的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有效保证转体精确到位。

“该转体桥同时跨越铁路线和公路,为保证铁路线、公路安全运行,转体施工选在了铁路天窗制定时间内完成。”现场项目负责人于世飞介绍说。由于桥梁横跨韩原铁路,线路上平均每天有20多趟列车经过。所跨京原北路,是原平市通往西北方向的主要通道,车流量非常大。为最大限度降低对铁路、公路运输的影响,技术人员通过理论计算、仿真分析进行校核,保证桥梁转体施工安全正常运行,有效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作为国道338线原平市过境改线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转体桥的成功转体,打通了全线施工建设的重要断点,为国道338线改线项目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目的实施能有效缓解原平城区道路交通紧张状况。项目的实施,开辟了一条原平市东北方向的重要通道,使得原平市内大型重车绕城行驶,缓解了市内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国道338线的通行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与国道108线相连接,拉大了城市框架,使区域网更趋丰富,充分发挥规模效益。(张宝明 陈佳茜)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