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少先队员暑期生活,促进少年儿童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化,以劳动教育赋能“双减”,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近日,山西太原晋源团区委组织开展“关爱乡村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农耕体验一日营”活动。首批姚村镇姚村小学校24名优秀少先队员参加活动。

早上 8点30分,少先队员们带着对这次活动的期待与兴奋整装待发。9点30分举行开营仪式,拉开了“农耕体验一日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在太原市青少年宫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先参观了种植基地,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及苹果脆的制作过程。玉米田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微风吹动玉米杆轻轻摇晃,仿佛在和孩子们热情地打招呼。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开始亲身体验田间劳作。他们除草、浇水,了解一些生产劳动的常识,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学到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

一番劳作后,早已饥肠辘辘的队员们品尝了农家饭。吃着自己辛勤劳作换来的餐食,大家觉得格外香甜。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珍惜粮食,用实际行动爱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

下午,队员们体验团圆饼的烘焙制作。他们个个跃跃欲试,和面、擀面、仔细地铺摆馅料,有的做的是水果味的,有的做的是芝士味的,有的做的是混合口味的,做好后又小心翼翼地端着自己的“作品”放入烘焙炉。100秒后,大家开心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活动中,队员们在贴近大自然的同时,又了解了很多农业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认识农耕文化,做到游中有学、行中有思,既锻炼了体能,又培养了意志品质。(杨润德 安慧珠)

编辑:任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