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乡村田野,生机勃发。田间地头,农机机械正在轰隆隆地作业,膜侧机拉出一条条整齐的地膜,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广泛开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乡间小道,平坦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两旁的绿化带绿意盎然,美丽乡村示范村、文明村创建广泛开展;特色种植、产业帮扶、政策保障、兜底救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今年,朔城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激活三农活力,产业旺了,村庄美了,人心齐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展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朔城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农业发展“特”“优”战略,筑牢乡村振兴基础。今年,朔城区继续做好粮食稳产保供工作,计划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8.1万亩,推广膜侧播种50万亩以上,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推动总容量5960万斤的标准化粮食储备库尽快开工;稳步发展枸杞、藜麦、水稻等特色种植产业,新增特色种植面积5600亩,新建全钢架大棚500亩,提升改造老旧日光温室500亩,加强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并引导发展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等城郊休闲观光农业,拓宽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同时,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工程,扩大试点范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改造;广泛开展集中连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广“托管主体+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各类服务主体为农户开展全程托管服务,通过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节约农业成本,扩大村集体收益,惠及广大村民,实现共赢。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朔城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快乡村建设行动。今年继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和乡村道路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村庄绿化100个,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35个,完善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管护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与此同时,朔城区紧紧抓住创建文明城市契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省级文明村、卫生村创建和“星级文明户巷”评选活动,以创促建、以创促管,带动全区乡村进一步深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丁海云 王慧玲)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