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上的交口县是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之乡,以香菇、山猪、沙棘为代表的“交口三宝”更是享誉全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很多商品销路受阻,不少农产品经营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生产经营遇到了难关。根据企业所需所盼,国家税务总局交口县税务局及时伸出有力援手,精准落实惠企政策,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交口“三宝”走出大山、走俏全国。

“小香菇”走进“大市场”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香菇菌棒生产企业,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前正是出菇旺盛期,公司生产饲料采购、工人工资等成本支出逐渐增多,但因香菇大量滞销,短期内无法实现资金回流,企业压力倍增。交口县税务局了解到公司的困难后,专门为企业办理退税开辟了绿色通道,25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第一时间到账,同时该企业一笔300万元的生产经营贷款即将到期,正适用于当地“纳税信用评级担保+融资担保+信贷”的融资条件,公司在贷款到期结息后还能享受50%的贴息奖补,又领到一个“惠企红包”。

“税务局的退税款和银行到期返利这两笔资金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实实在在帮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陈记莲说。据了解,今年韦禾公司的菌棒、香菇已经远销河北、河南、陕西等地,并出口日本、韩国,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山猪肉”直供“粤港澳”

随着近期生猪销售市场的逐渐回暖,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的产销紧张局面有所减轻,但以前积累的经营压力依然存在。交口县税务局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讲”的方式,及时组织税务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指导操作,帮助企业及时办理存量留抵退税事项。该公司共收到2016年6月至2022年6月的存量留抵退税款576.16万元,极大地缓解了经营压力。另外公司还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4万元的政策红利,为加强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税收优惠政策向农产品企业和科技创新倾斜,让我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上,不仅推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更进一步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国栋说。目前,该公司旗下的“吕粮山猪”已经成为吕梁“名片”走向全国,并且成为全省首家直供港澳的生猪品牌。

“野沙棘”变身“致富果”

有“维C之王”之称的沙棘不仅营养丰富,还能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沙棘产业也一直是交口的特色优势产业。该县维仕杰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历经30多年科技研发和市场推广,其沙棘果汁饮料的年产销量已位居同行业前列。但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萎缩,交口沙棘也面临着“山货难下山”的经营困境。针对这些情况,交口县税务局主动上门问需,认真梳理企业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财务人员网上操作,并最终帮助维仕杰公司办理了缓缴税费34.51万元。

“延期缴纳税款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短期无息贷款,公司的经营压力得到了不少缓解,真是雪中送炭啊!”维仕杰食品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新平高兴地说。据了解,维仕杰公司已建成沙棘果汁饮料、沙棘果酱、沙棘罐头等4大类20余个品种的生产线,各类沙棘产品不仅远销全国各地,更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国家税务总局交口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锋忠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积极发挥惠企政策杠杆撬动作用,用更优质的税收服务为交口“三宝”铺好“出山路”,让更多农特产品走出“深闺”、走向全国。(任锴 任计东 陈力豪)

编辑:宗韶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