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佛教考古奠基人、云冈学创建者、北京大学教授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由山西省文物局、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指导,云冈研究院、北京大学文博学院、中国考古学宗教考古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云冈学建设暨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8月2日至5日在山西大同召开。

宿白先生为云冈石窟昙曜五窟题字

作为中国历史时期考古学的开创者、奠基者和集大成者,宿白先生拓展了历史时期考古的多个领域,在城市、墓葬、手工业、宗教遗存、古代建筑、中外交流以及版本目录等,均有开创或拓展之功。

1993年宿白先生在第3窟前庭考古现场观察遗迹现象

据了解,宿白先生与云冈石窟的情缘始于20世纪40年代,他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曾利用假期游览了云冈石窟,深为“真容巨壮,世法所稀”的云冈石窟造像所吸引。此后,先生在参加整理北大图书馆善本书籍时,发现了2100余字的《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该碑文所述自唐迄金云冈的兴修设置,有极高的史料。建国初,宿白先生作为新中国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雁北文物考察团的成员,他再次来到云冈考察。此后半个多世纪的教学与研究生涯中宿白先生一直关注云冈石窟。

1955年宿白先生(前排左五)和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52级同学在云冈实习

宿白先生对云冈石窟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十分关心,为云冈石窟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先生在1957—1990年,长期主持考古专业学生的石窟寺遗迹调查实习,期间多次带领学生在云冈石窟考察实习。1988年7月,国家文物局首届石窟考古专修班在云冈石窟举行,专修班特聘宿白先生筹划并负责总体教学。在宿白先生的关怀下,云冈石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2022年3月15日,宿白先生安陵于云冈

编辑:任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