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微醺,花径缤纷。初夏时节,地处大山深处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分水岭乡松庄村处处暗香浮动、生机勃勃。

5月5日一大早,村民高玲大包小袋拎着各种蔬菜来到村里的红白理事大厅,“这不,今天大伙儿帮我家往地里送肥料,咱不出工钱、不付油钱,就管大家顿饭表示感谢吧!”高玲一边说,一边麻利地整理着各类食材。

松庄村不大,仅有71户205口人,以前村民们各行其是,经济发展缓慢。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民谁家有急事、难事,党员干部总是冲在前面想办法、办实事。

“党风一头挑着政风,一头挑着民风。”松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彦青说,党员干部的行为影响了广大村民,大家也纷纷加入到互帮互助的队伍。时间长了,松庄村就形成了互相支持、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村风。

松庄村背靠植被茂密的虎头山,村前一条小溪缓缓流过,水美土肥、山大坡广,发展养殖业优势明显。这几年,村民养牛的积极性高涨,牛存栏也从最初的几百头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头,为了降低劳动强度,村民们添置了6台小型装载机、20多辆三轮车,成了有名的养牛专业村。

远亲不如近邻。“现如今,只要听说谁家遇到点难事,不用通知,没人组织,我们都会主动前往帮忙。像给高玲家帮忙春耕的事,在我们村是常态。”村民李庆飞如是说。说话间,松庄村的红白理事大厅内已聚了10多位来帮忙做饭的大娘、婶子。这边锅碗瓢盆交响,那边马达声声繁忙。

在松庄村养殖小区的堆肥场,有铲车的开铲车,有三轮车的开三轮车,没有铲车、三轮车,就带着铁锹跟车装卸肥料。小型装载机的铲斗起起落落,10多辆三轮车进进出出。

松庄村种地不用化肥,全部施用农家肥。全村家家户户都养牛,最多的存栏130多头,所产牛粪平时全部存在堆肥场,春播春种时集中运到地里。高玲的丈夫薛果元坦言,往地里送肥料是个力气活,劳动强度非常大,在有装载机、三轮车的情况下,一个人最少也得干半个月。“现在,大家一起来帮忙,也就一上午的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不止春播、秋收,只要是遇到自家解决不了的事,村民们都会搭把手,一起出力想办法。”薛彦青说,这种互帮互助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融洽了邻里关系,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在松庄村已经形成。(李全宏 赵海鹏)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