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4月26日消息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面对超出预期的疫情“倒春寒”,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将如何发力?“既要解燃眉之急又要为长远谋划。”日前,山西省长治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卫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正从“当下”“长远”两方面一同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布局,增强全市经济发展韧性。

“聚焦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及时疏通堵点卡点。”郭卫斌说,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和为企服务体系优势,实施精细化、针对性入企帮扶,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推送和政策兑现,还助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快科技赋能,尽快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收集企业诉求问题106个,其中,深入全市15户省级以上双创基地,解决融资对接、创业辅导、人员培训等26个问题;组织省、市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项培训8次,协调专业机构对接有上市需求的股改企业,将58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推荐到合作银行;对20户拖欠企业账款问题进行跟踪协调,对137家新培育的“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申报问题给予服务指导等,积极推进惠企政策落实。

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仅有纾困还不够。企业不仅需要“扶一把”,也需 “送一程”,要解燃眉之急,还应着眼长远为发展蓄力。落实山西省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5条措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改为提升,党的建设为保障”的“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道路,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专业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围绕加强政策宣传、征集企业意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搭建企业合作平台、加强沟通协调等工作重点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做优做大。

为发挥惠企奖励政策对民营经济的带动和激励作用,长治市实施对“小升规”“专精特新”、 完成规范化股改的企业及双创基地的奖励政策。具体为,对“小升规”企业,省级层面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规模以上并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的小微工业企业,将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上规入统后连续2年未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的给予5万元奖励;连续3年的再给予10万元奖励;市级层面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规模以上并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的小微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上规入统后连续2年未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的,给予5万元奖励; 连续3年的再给予10万元奖励。

在此基础上,省、市财政还将对今后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首次奖励资金上浮30%。对“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申报成功将给予省级奖励100万元、市级奖励200万元(2022年前申报的没有省级奖励资金);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将给予省级奖励20万元、市级奖励20万元。对双创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双创基地的将给予省级奖励100万元、市级奖励50万元;被认定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将给予省级奖励50万元、市级奖励30万元;被认定为省级双创基地的将给予省级奖励20万元、市级奖励30万元。对完成规范化股改的,将给予省级奖励50万元、市级奖励30万元(从2021年开始)。“希望全市民营企业树立看齐意识、对标意识,努力做大做强,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郭卫斌说。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