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吕梁7月6日消息(张华 刘玉明)他从警12年,始终奋战在惩治违法、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办案期间,先后2次受伤,膝盖髌骨骨折、脚踝粉碎性骨折,2条长约40厘米的钢板和4颗直径3毫米的钢钉永远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被鉴定为八级因公伤残民警。

  7月5日,山西省石楼县委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该县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讲述石楼警界“钢铁侠”的故事。
石楼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人武文斌(图片来源:石楼县委政府新闻办公室)
  他就是山西省石楼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人武文斌。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被山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执法办案标兵个人”,被吕梁市公安局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获“政法先进个人”“全市刑侦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武文斌坚信不论多难搞的案子,只要用心去做,肯定会成功。
  2020年年底,在石楼县发生的一起网络系列违法犯罪案件,因种种原因,侦查工作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关键时刻,武文斌主动请缨参战。案件侦破期间,武文斌和同事废寝忘食连续工作,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在武文斌和专案组其他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案件终于侦破。
武文斌在办案现场(图片来源:石楼县委政府新闻办公室)
  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斗争中,他凭借着踏实奋进的品质、扎实专业的业务功底和出众的办案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尽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武文斌并没有居功自满,他始终坚持不懈地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追求自我完善。艰苦的磨练和长期的办案实践,不仅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还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案风格,不论多么坚固的堡垒,他总能攻克,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钢铁侠”。
  这就是武文斌,一个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着公安事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着警察荣誉的人民警察。他披肝沥胆、无怨无悔,12年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兢兢业业书写了自己的本色人生,彰显了人民警察的热血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