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的银黄农业园内,特地从市区驾车来买菜和取菜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这是现在最受欢迎的口味儿番茄,直接摘下来就能吃,没有农药残留,我们园区防治害虫靠的是‘生物武器’。”银黄农业园的负责人秦大姐面带自豪地说。
     据秦大姐介绍,当年自己创立蔬菜生产企业的初衷就是想少用化学农药,种出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的农产品。现在,园区种有番茄、辣椒、黄瓜、草莓等十多个蔬果品种,主打“农药少、口感好、品质高”的绿色蔬菜品牌,成为京郊有名的蔬菜生产基地。
     提起园区发展经历,秦大姐说:“头几年为了防治番茄上的‘小白蛾’,可没少伤脑筋。”“小白蛾”学名叫粉虱,成虫个头只有芝麻儿那么大,但危害能力很强,若虫和成虫均可刺吸植物的汁液,直接造成作物损伤,还是传播番茄病毒病的罪魁祸首。长期以来,粉虱、蓟马、蚜虫和叶螨组成的“小型害虫团伙”在京郊温室里常年猖獗,给设施蔬菜的生产带来很大困扰。
     了解到园区的防治需求后,北京市植保部门的生防专家为园区带来了新研发出的天敌技术——烟盲蝽防治粉虱。只需要在苗床上或者定植初期释放少量的天敌,棚里的粉虱数量就能得到遏制,不会造成危害。如今,在京郊的设施蔬菜种植园区,生物天敌已成为防治害虫的优先选择,很多有机种植者更是把生物天敌当成安全农产品的守护神,生物天敌以其生态环保的特点受到种植者和消费者的欢迎。
     据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植保部门针对设施蔬菜害虫天敌产品匮乏的问题,联合多家从事生物天敌研究的在京科研院所,开展以天敌产品为核心的生物防治技术协同攻关,发掘优势天敌昆虫种质资源,实现农业生产急需的天敌昆虫种质的商品化生产关键技术突破,天敌新品种不断丰富。截至“十三五”末,实现工厂化繁育的品种达到22种,包括瓢虫类(3种)、捕食螨类(6种)、捕食蝽类(3种)、寄生蜂类(6种)、甲虫类(2种)和授粉昆虫(2种),北京市的天敌昆虫研究与应用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对天敌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天敌产业在面对挑战和机遇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凭借产学研的合作平台,天敌繁育技术在企业快速转化,新的生产线和天敌产品不断涌现。天敌企业数量、天敌品种和年产量均较“十二五”期间大幅提升,其中生产企业由10家增至19家,品种由8种增至22种,年产能由500亿头增至3000亿头以上。成立天敌产业联盟,联合北京科研院所、推广部门,创立研发平台,天敌产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2020年全市天敌企业生产的天敌超过了500亿头,90%用于农林业防治需求,10%销往全国其他省市。
     李海燕是延庆区康庄镇本地人,2012年加入了当地的天敌企业,成了一名生产天敌昆虫的车间工人,如今她已经是带领5人团队的研发部经理。“我们的研发部现在有1位博士,2位硕士,正在开发的新天敌产品至少3种。企业要发展,人才不能少。”李海燕说。不光引入高科技人才,企业的发展同样为本地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成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新途径。5年来陆续有60多位村民走进车间,成了产业工人。据统计,2020年,北京市天敌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了1000人。
     生物天敌控害技术在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和区域优势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昌平、房山和海淀等地的番茄、辣椒上应用天敌防控害虫,连续应用3年,防效在80%以上,平均减少化学农药使用5-7次,亩节省用工投入约3个,以银黄农业、弘科农场、苏家坨为代表的示范园区,打造绿色蔬菜品牌,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
     西瓜是大兴区促进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然而近年来红蜘蛛、蓟马和蚜虫等小型害虫抗性突出、常规防治方法效果差,成了萦绕在瓜农心头的难题。自背景市植保站的西甜瓜团队专家教给了瓜农使用智利小植绥螨加瓢虫的天敌组合技术,红蜘蛛和蚜虫便有了克星,再也不会在瓜棚“兴风作浪”。凭借安全生态的生产方式,天敌示范区生产的西瓜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瓜农收益连年提高。实践证明,天敌不但能有效控制害虫,降低害虫抗药性,维护生态平衡,还能提高农产品安全性,为生产者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为了降低天敌应用的成本,2017年10月开始,北京市出台了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补贴政策,包括11类24个农业上常用的天敌产品,补贴额度达90%,极大提高了园区和农户应用天敌的积极性。“我们都有补贴卡,我主要用来买捕食螨和熊蜂,能省不少钱。”顺义区李遂镇的罗大姐笑着说。借助补贴政策和专业化植保服务,北京天敌技术的应用面积逐年提高,初步统计2017-至今应用面积已超过112.3万亩次,其中设施蔬菜应用面积达56万亩次,设施蔬菜生产中天敌应用技术的覆盖率达64%,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及“菜篮子”的有效供应。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指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北京天敌技术在引领全国的同时,积极向周边省市输出,5年来,在贵州、四川、海南合作建立天敌工厂,与天津、河北、新疆、湖北等省市开展天敌防治技术合作,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持续推进生物防治在我国更深更广的发展。随着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新型环保的生物防控技术正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生物天敌作为一种高效、环境友好的绿色防控作物,将对促进农药减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