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分化日趋严重,

  一面是热点城市地王频现,千人摇号、万人摇号层出不穷;
  一面是部分大中城市库存持续增加,去化放缓,增收不增利;
  另外,多家头部企业因为国家的三道红线两个集中,资金链压力大增……
  众多行业人士呼吁,中国房地产进入了市场环境多变、竞争加剧的VUCA时代——不稳定(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
  效益+规模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VUCA时代”,在行业分化的十字路口,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思考发展之路。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六载的杨明生说:在地产的黄金时代,大势向上,即使没有战略能力,有基本的业务能力就能生存,而且还会过得不错。但当行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各种资源被政策约束后,房地产企业就要想办法从战略上去系统的寻找自己发展的答案。
  进入2021年,经过三年爆发式增长的龙记泰信,迎来了自己的第六个三年战略规划期。如何规划今后的发展道路,调整商业模式,构筑顶层设计,制定发展目标,这些问题一一摆在了董事长杨明生的面前。
  战略是最复杂、系统性的一项工作,是决定企业命运的事情,是需要老板用心思考,亲自抓的事情。反过来说,也印证了一个老板的胸怀、格局及梦想,决定这家企业能走多远。
  结合内外部的评估,深思熟虑的杨明生在2021年战略规划中,提出了“打造以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企业”的发展目标。
  同时围绕该目标制定了龙记泰信的“234战略”:
  2个注重:注重产品与服务、注重营销狠抓回款;
  3个聚焦:聚焦区域深耕、聚焦效能管理、聚焦人才培养;
  4个坚持:坚持住宅开发不动摇、坚持效益规模并重、坚持房地产全链条发展、坚持同创共享的企业文化;
  在该战略当中,细心的人们会发现,龙记泰信以前提的“规模+效益”,变成了“效益+规模”;龙记泰信的核心策略“优产品、强销售、高周转”增加了“提服务、高效益”。
  杨明生在分析了行业裂变的新态势后认为:新形势和新市场下,房地产企业不容出现任何发展方向上的错误,不能单纯地追求规模。只有利润水平高、财务稳健,管理上精益求精的企业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龙记泰信今后要把产品力、销售力、服务力和运营效能的提升放到重要位置。
  聚焦人才培养 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2021年上半年,集团战略部门针对公司的高管及中层发起了一个内部问卷调查,从战略、品牌、产品、工作关系、内部氛围、发展空间等维度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
  96.6%的受调查者认为龙记泰信正在沿着一条正确的战略路线前进;
  80.95%的受调查者认为龙记泰信近年来的成功源于清晰的市场战略;
  87.07%的受调查者认为龙记泰信全国化战略将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78.23%的受调查者认为龙记泰信的战略决策可以完全信任;
  91.15%的受调查者认为企业内部跨部门协作没有问题;
  82.99%的受调查者认为上级经常能听取下级的合理化建议和方案;
  66.67%的受调查者认为晋升通道清晰机制科学;
  85.03%的受调查者认为企业提供了个人发展空间;
  ……
图片源自:中国经营网
  龙记泰信提倡“阳光明亮、生机盎然”的机制,关注员工的个人发展,尽最大努力关注员工的幸福度和满意度。
  在人才引进方面,龙记泰信不重学历,重能力,主张“唯才是用,人尽其才”的原则,把高创造力、高执行力、高忠诚度作为人才引进的特色标准,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群。
  龙记泰信学院是企业内部人才培养基地,让“候鸟式”人才转变为“栖鸟式”人才,让五千余名龙记泰信人拥有归属感是他们最大的职责。龙记泰信学院注重高成长性的高管团队培养,为企业长足发展聚集人才动能。
  目前,龙记泰信从平台结构、人才招募、福利待遇、发展平台等多方面向头部房企看齐,并积极优化架构,着力在拓展、工程、营销、服务等领域,打造四支高效的龙记铁军。
  品质驱动 四大步骤打造城市主流产品
  在专注了十六载的人居研究中,在成为中国房地产住宅开发专业领先10强的今天,龙记泰信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核心驱动,用心打造置业客户内心向往的理想产品,以品质兑现美好未来。
  现阶段,龙记泰信的产品定位是做三四五线城市的高品质产品,为该类城市的成功人士和社会精英提供高品质的住宅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无论消费者首次置业、还是改善置业,龙记泰信都能用不同的产品系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龙记泰信的“观园系”“檀府系”“铂樾系”均已经实现了产品标准化,并且产品标准化率达到了70%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有效地支持了龙记泰信规模化生产和跨地域开发。
图片源自:中国经营网
  龙记泰信的住宅标准化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建立分区域、分类型的《住宅使用标准》《住宅性能标准》《住宅服务标准》,这是保障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前提;
  第二,根据标准手册完成不同产品的标准化设计,同时形成标准化采购、标准化配套;
  第三,依托龙记住宅产品研究院,不断对建筑、新材料、新技术进行广泛应用研究,深刻了解客户需求,确保产品在住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第四,启动了“U+行动”,以全面质量提升为目标,对在建产品、对供应商、施 工方进行评估,根据客户反馈对采购、施工的过程进行分解,设立质量节点。
  精益运营 高效管理创造企业价值
  龙记泰信在规模化扩张之前,就在大运营体系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并陆续将其落地。目前,龙记泰信已经建立了涵盖全开发链条的投资拓展、开发报建、产品设计、园林景观、精装修、营销与回款、客户服务、品质管控、工程管理,全成本控制、以及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审计监察等十六大体系。
  龙记泰信站在房地产全产业链的高度,高效打通产品生产链、上下游供应链、以及客户链,通过管理赋能,信息化技术赋能,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障了企业利润与价值。
  集团总部 — 城市公司,龙记泰信一直实施的二级管控是房地产行业扁平化管理的理想模式。精炼的组织结构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业务,强化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在扁平化管理应用的过程中,龙记泰信强化权责利对等:
  第一、明确责任主体。要求各业务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主动作为;
  第二、加强巡检督查。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巡检,深挖环节不足,杜绝漏洞;
  第三、树立成本意识。提升全员成本控制意识,强化科学管理;
  第四、加强效益考核。利润率、投资回报率等指标纳入核心经营管理人员绩效考核。
  双总部战略 推进全国化纵深布局
  位于上海闵行区协信大厦的龙记泰信上海总部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西安+上海”双总部的设立,是龙记泰信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动龙记泰信全国化布局、5U品质产品战略、以及全面对接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意义非凡。
  龙记泰信的掌舵人杨明生认为,上海强大的资本、资源优势,以及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对于房企实现规模扩张和全国化布局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将上海作为第二根据地,有助于龙记泰信缩短对华东、华南区域的项目管理半径。
  当前,在龙记泰信的土地储备中,位于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省市的土储占比已经达到了35%。与此同时,拓展部门还在该区域重点考察、筛选,进一步扩展区域市场,打造龙记泰信的重仓区。
  龙记泰信作为西北区域的龙头地产企业,借助上海这一高能级城市跳板,深入战略目标区域,打破路径依赖局限,集中力量拓展布局,无疑对龙记泰信全国化布局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结语
  在龙记泰信的第六个三年战略规划里,高质量发展,效益与规模均衡发展这条主线贯穿其中。在提高产品力、服务力、去化能力的同时,通过聚焦区域深耕、运营效能、人才培养,持续锤炼企业内功,争取早日实现第六个三年战略规划制定的销售收入过千亿、总资产过千亿的“双千亿”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