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郑伟)近日,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的政治宣言。宣言承诺,到2025年,将每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例控制在37万例以下,将每年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病例控制在25万例以下,并消除与艾滋病病毒相关的一切形式的污名化与歧视,实现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的目标。
  突破技术壁垒 构筑抗艾新长城
  艾滋病是全球重点防治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严重影响了全球公共安全,防治艾滋病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体现大国担当,在全球艾滋病防控方面进行了很多努力。近年来出台了多项关于艾滋病防治的政策,例如颁布《艾滋病防治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此外,我国积极实施“四免一关怀”政策,每隔5年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对艾滋病防治的决心坚定。在《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专项中,设置了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国家重大专项,以及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药物专项”,显示了国家防艾抗艾的决心与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在十多年的艾滋病防控期间,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在现今全球艾滋病防治事业的发展进程之中,中国医药企业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围绕艾滋病患者治疗药物开发,新药专项开展了一系列的鼓励支持政策,产生了一批高端仿制药,以及中国自主研发的原创抗艾新药。由前沿生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新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可宁(通用名“艾博韦泰”),于2018年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是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艾可宁在分子结构、多肽序列及化学修饰、作用靶点以及在人体内的分布与代谢上均实现了技术突破,是中国市场唯一获批上市的抗HIV病毒长效注射药,在上市后仅两年的时间里顺利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期间该产品的市场覆盖率、销售总额、增长率皆在艾滋病新药市场里位列前茅,具有临床不可替代性,满足了公共卫生领域的部分重大临床需求。该药于2021年在厄瓜多尔获批上市,代表着国家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一项重要成果在海外落地转化,将助力中国创新药物的国际化进程。对于中国制药企业而言,在国外申请新药上市的屈指可数;此次抗艾滋病新药艾可宁(ALFUSID)在厄瓜多尔获批上市,是我国原创抗艾新药在国外首次获批上市,具有极其宝贵的意义。
  
  (央广网发 品牌方供图)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艾滋病和结核病威胁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防治艾滋病和结核病带来更多挑战,前沿生物愿为爱守护,奋力前行,为全球抗艾献上一份全新的中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