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 通讯员 陈文)工业在工业互联网上如何实现技术转型,传统工业企业应该如何数据化?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成为了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大数据将是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新“原油”,它能有效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益,以聚焦于用互联网技术深度改造汽车后市场的高科技公司百姓车联为例,通过数据赋能,帮助供应链中的零部件制造商实现精益化生产。
  
  (央广网发 百姓车联供图)
  汽车后市场存在产能落后、企业效能低等问题。德国蓓睿适管理咨询公司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营收TOP100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30家盈利,行业平均净利率4.53%,低于国际零部件公司平均6.7%的利润率。
  在互联网新经济的浪潮中,竞争的核心是人、货、场,谁最有效率地把前两者结合起来,就掌握了大半胜局。百姓车联利用自身积累的车型、零配件、车况等大数据,尝试使用C2M的模式,向汽车后市场链条企业提供数据化支持。
  据了解,传统的生产方式为订单式,即汽车零部件厂商根据订单规模安排物料采购、生产线进度,这种订单模式能够保证C端市场大批量、标准化的需求。但订单式生产则非常被动,原材料采购、成品库存都会占据大量的资金,企业的经营成本极高。
  百姓车联则利用大数据从上游供应链切入,将C端和B端短接相连,直接反馈需求,实现C2B2B2C的大闭环;供应链制造企业按照实际消费情况规划设计、产量、产能分布,贴合匹配,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先订单后生产极大减轻了库存压力,提高了制造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利润率。
  数据化赋能、工业互联网将是传统工业企业的趋势,未来百姓车联将会继续赋能汽车后市场,帮助其实现数据化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