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加密货币犯罪事件频发,引发各界关注。作为区块链行业的原生企业,欧科云链集团推出全球首款将技侦战法和区块链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的产品——欧科云链链上天眼Pro。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实践,拥有丰富的地址标签库,借助多种灵活的专项分析手段,链上天眼Pro贴合执法机关侦查业务,协助四川、浙江、上海等27个省市的警方侦破加密货币犯罪案件,追回上百亿元资金。
  加密货币犯罪高发,案件侦破遭遇诸多难题
  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狗狗币、SHIB暴涨等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起众多投资者进入加密货币市场,给犯罪团伙提供了可乘之机。
  目前,借助加密货币进行的各种犯罪活动日渐猖獗,呈现出高频次、多形态、难侦破等特点,威胁到了普通民众的财产安全,也给一线公检法机关带来了诸多新问题、新考验。
  6月2日,央视CCTV-13频道在“新闻直播间”中报道了有关虚拟货币诈骗的内容,节目时长达12分钟。报道以TRTC为例,介绍了一种比较典型的诈骗形式,即在Uniswap平台任意发布一种虚拟货币后,通过改代码限制只能买不能卖,最后通过清空流动性跑路的行为。在本次TRTC的案例中,犯罪分子共骗取了59个ETH,价值约10万美元。
  TRTC案件,仅仅是加密世界犯罪活动的一个缩影——根据公开数据,2020年全年,全球加密货币相关的犯罪资金总额高达19亿美金,盗币金额达到了5.16亿美元。
  随着区块链概念的火热,除了TRTC这一类诈骗事件外,黑客盗币、勒索交易、暗网交易、线上赌博、传销盘、资金盘、洗黑钱路等恶性事件纷纷开始“转战链上”,而即使是正常的区块链项目,也存在密钥泄露、账号盗用、DDoS攻击、协议漏洞、合约漏洞、应用软件漏洞等安全隐患。
  在加密货币犯罪多发、安全隐患丛生的行业背景下,一线公检法机关在处理加密货币案件中,遇到了诸多难题。
  首先,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犯罪,学习认知门槛高;其次,由于采取了匿名账户体系,隐蔽性极高,一线机关很难找到背后实体;此外,由于链上交易网络复杂,信息汇总困难,一线机关也缺少传统金融案件的侦查调查工具以及相关机构配合,所以常常遇到“三大难题”——调查难、取证难、溯源难,最终导致办案周期长、侦破难度高、资金追回难。
  如何防范、打击加密货币犯罪案件,成为一线机关和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链上天眼Pro技术创新,独具4大优势
  面对加密货币犯罪与诸多挑战,欧科云链链上天眼Pro的出现,为一线机关和行业照散了“加密犯罪迷雾”。
  在OKLink区块链浏览器和链上天眼的基础上,欧科云链集团推出了全球首个将技侦战法和区块链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的产品——“链上天眼Pro”。
  链上天眼Pro将传统经济类案件中的技战术方法运用到加密货币案件中,通过结合多种决策分析方法和侦查逻辑,能够快速地对被调查案件、地址、资金流向、关系脉络及交易行为等特点进行把握。
  相比于行业内外的传统监控工具,欧科云链链上天眼Pro科技创新,具有4大产品优势:
  首先,依托欧科云链集团近十年的行业积累,链上天眼Pro进行了大量的对于案件类型和办案模型思路的探索和固化,总结融入了办案过程中的侦查实战经验,具有“区块链+大数据”两大维度的深度实践。
  其次,链上天眼Pro目前已经收集了超1亿个地址标签,覆盖了国内外百余家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矿池、钱包等机构,并且仍在快速更新、扩充。借助链上天眼Pro庞大的地址标签库,银行和反洗钱机构可以迅速根据链上地址对应到链下实体,可以实时跟踪钱包地址和交易,快速精准预防、打击反洗钱活动。
  相比链上天眼和Chainalysis等工具,链上天眼Pro除了提供常规分析方法外,还内置了方便办案人员灵活使用的专项分析手段,如交易行为特征分析、重点行为监控等特色工具,帮助银行、反洗钱机构从多个维度分析加密货币洗钱活动。
  通过运用数据建模等技术手段,链上天眼Pro也更贴合执法机关的侦查业务,可以通过将分析思路和地址标签数据组合碰撞,协助监管、侦查人员发现一些容易忽略的重要线索。
  通过将技侦战法和区块链大数据深度融合,欧科云链将链上天眼Pro打造成为一款完备的区块链资产安全系统,贴合公安等一线人员的办案实务,开行业之先。
  协助全国多地警方,追回上百亿元资产
  作为首个融合技侦战法+区块链大数据的产品,链上天眼Pro依托“四大优势”,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已经协助四川、陕西、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等27个省市的一线人员侦破了多起加密货币犯罪案件,成功追回上百亿元资产。
  除了智慧助警、协助加密货币犯罪案件侦破之外,欧科云链集团还从多维度发力,打击加密货币犯罪活动,促进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保护民众的财产安全。
  2020年9月22日,欧科云链集团参与了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标准讨论会,与百度、奇虎、小米等公司共同讨论相关事宜,达成了成立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技术联盟的共识,为区块链反洗钱事业建立了诸多框架与标准。
  此外,欧科云链近期还启动了“星途计划”区块链科普全国行,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建立对产业的清晰认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站沙龙中,欧科云链副总裁Michael出席并向现场听众介绍了集团的链上天眼、链上天眼Pro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