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 邱小桐 通讯员 王玉龙 王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镇江新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鼓舞斗志,聚焦企业主体,主动靠前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便利度和获得感。

(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玉龙 王钰摄)
  在优化流程上做减法,大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5月17日,镇江新区在镇江市率先启动“一窗通办”改革,围绕项目服务主线,打破行政部门界限,整合政务大厅原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服务窗口,设立12个综合窗口,统一受理49项行政备案类和许可类事项,通过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收审分离”运行机制,接诉即办、当日答复,真正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找一扇窗、办所有事”。截至目前,已受理办件1036件,商事主体变更、工程建设类事项审批时限压缩30%以上,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玉龙 王钰摄)
  在协同联动上做乘法,精心打造“宜路通”服务专区。牢记项目是开发区的尊严和荣光,助推项目“跑起来”是镇江新区政务人永恒的初心和使命。今年5月,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大厅开设“宜路通”重点项目及人才服务专区,选配党员专班开设“红色专窗”,为区内重点项目和科技人才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要素保障等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在法律政策框架内,按照“优先办理、从简从快”的原则,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联审联批工作机制,拓宽容缺预审范围,帮助企业解决行政审批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打造“一站式、一扇窗、全过程、闭环式、办到位”项目审批服务品牌,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竣工项目早投产、在建项目加速度,企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玉龙 王钰摄)
  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镇江新区进一步优化政务大厅窗口布局,提升“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功能,更新药品、日用品、便携轮椅等便民设施,一楼配备志愿者提供免费复印打印服务,对“老弱病残幼孕”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务;开展“服务暖大厅”活动,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免费寄送等特色服务;组织赴孚能、中节能等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4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报批报建、竣工验收阶段难点问题200余条;到群众家中开展便民服务60余次,帮助行动不便老人、病人等特殊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即可办成事;累计开展延时服务、免费寄送特色服务6000余次。
  下一步,镇江新区将继续坚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凝心聚力办实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质效,努力做到效能有速度、担当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奋力让“三高一争”加快跑进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