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作为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景观名扬天下。为充分发挥本省旅游资源的吸引力,依托梁思成、林徽因20世纪30年代四次探寻山西古建的真实历史故事,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青旅联科发布 “重走梁林路”文旅新IP,邀请广大旅游者随梁林大家足迹开启探寻山西古建之美的旅程。山西省此番举措以巧妙的角度,借势历史文化典故,为传承千年的旅游资源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源自:新华网)
  为积极响应旅游者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突围文旅产品同质化战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重走梁林路”品牌之下,秉承全域旅游理念,深入挖掘本省古建资源内涵,针对不同细分领域客群,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精品化、特色强的主题体验线路,正式上线国内最大的主题旅行平台:游侠客。从普罗大众、古建资深爱好者、摄影玩家、亲子研学、小众访古等不同客群需求均有涉及,构建完善的产品矩阵。哪条线路最合你的心意呢?
  古建朝圣之旅——“重走梁林路·天下大同”。对建筑人文深度爱好者、梁林大家的忠实追随者来说,可以选择“重走梁林路·天下大同”,跨越千年,回归原点,不忘初心,从梁思成纪念馆开启重走梁林路之旅;更有机会深度体验线路专属考察行程,探访不对外开放的云冈特窟、在应县木塔人潮退去看一场万鸟归巢,追忆前辈人生坐标,寻古思今。来一场野外实地考察,体验先辈们筚路蓝缕的艰辛之路。线路行程:梁思成纪念馆-善化寺-华严寺-悬空寺-净土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大同博物馆-塞外长城-大单巴教堂。
  探幽访古之旅——“重走梁林路·晋中纪行”。如果是小众文化访古人群,可以选择“重走梁林路·晋中纪行”,从晋祠开始了解三晋大地,解锁独家尊享、超高规格“广胜三绝”考察内容,走进被誉为华夏瑰宝的“一城二寺”世界文化遗产,寻找林徽因先生笔下富有诗情画意的水磨坊遗迹,考察襄汾地区的山西民居,记录晋中残存古迹,解锁小众神级旅行体验。线路行程:晋祠博物馆-镇国寺-双林寺-平遥古城-太符观-药师七佛多宝塔-峪道河考察-广胜寺-丁村民居-霍州署-天龙山石窟。
  极致风光之旅——“重走梁林路·行摄山西”。对摄影与人文风光爱好者来说,选择“重走梁林路·行摄山西”更合适不过,超高规格摄影名师全程指导,山西魔鬼城的日落美景、苍茫原野的落日余晖、星空银河、万年冰洞、黄土地奇特地貌尽收眼底,景中绝唱令人赞叹,随手一拍皆是大片。线路行程:应县木塔-大同土林-乌兰哈达火山-摩天岭长城-大单巴教堂-乾坤湾-老牛湾-万年冰洞-碛口古镇-李家山-波浪谷-雨岔-壶口瀑布。
  亲子研学之旅——“重走梁林路·五台密码”。如果是亲子家庭,父母可以带孩子共游“重走梁林路·五台密码”,从古建研究,到植被调查,从地质勘测,到佛像临摹,丰富且充满童趣的夏令营和研学活动将会给孩子一个关于“艺术与美”的纯粹之旅,在孩子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线路行程:忻州古城-五台山修渊岛壁画馆-南台-佛光寺-塔院寺-菩萨顶-东台-北台-黛螺顶-汀熙书舍。
  艺术饕餮之旅——“重走梁林路·壁上云烟”。对彩塑、壁画、建筑、人文历史爱好者来说,“重走梁林路·壁上云烟”将带你打开壁上世界的大门,亲临中国雕塑史上“悬塑绝唱”隰县小西天、中国艺术瑰宝、古代壁画巅峰之作永乐宫,徜徉艺术圣殿,更好地体悟“艺术之始,雕塑为先”的意义。线路行程:镇国寺-双林寺-王家大院-隰县小西天-广胜寺-天台庵-大云院-龙门寺-法兴寺-开化寺-府城玉皇庙-晋国博物院-青龙寺-马村宋金代砖雕墓-永乐宫-广仁王庙。
  晋地宝藏之旅——“重走梁林路·古建之光”。当然,如果您是初次到访山西的旅行新鲜客,那么集合了众多经典必游项目的“重走梁林路·古建之光”线路将是你的不二之选, 从“硬核网红”山西博物院出发,佛光寺、五台山、华严寺、再登临天下奇观悬空寺“与神仙共语”……一次集齐所有山西“必去打卡胜地”,是为该系列产品中的标杆精品线。线路行程:山西博物院-晋祠-南禅寺-佛光寺-五台山-悬空寺-大同博物馆-华严寺-善化寺-云冈石窟-应县木塔-雁门关。
  六大主题线路均融入场景式体验内容,摄影指导、研学活动、围炉夜话、古建科普……再分别配以各领域专家的生动讲解和优质服务,最大化展现产品的主题性和体验性,力争给每位游客带来全新的优质体验。
  作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首个历史人文沉浸式文旅IP,“重走梁林路”以梁思成、林徽因的历史文化典故及古建探寻体验为核心,提升了品牌辨识度和人文属性。未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也会深度钻研游客诉求,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触达不同受众的需求,打造更多精细化的文旅新品,驱动产品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