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作家吴子尤走完16载人生
少年作家吴子尤走完16载人生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昨天上午,烛光、鲜花和音乐装点了北京复兴医院告别室,16岁少年作家吴子尤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浪漫的气氛中举行。

    妈妈柳红始终面带微笑,轻轻地抚摸子尤的脸,一首一首地朗诵他的诗作。同学们举着蜡烛,把玫瑰花瓣撒在他身上。“吉祥三宝”一家的爸爸布仁巴雅尔忍住哽咽,哼唱了一曲蒙古长调,女儿诺尔曼唱起了子尤临终前写的歌。子尤帮过的人和被他感动的人,泪光满面,泣不成声。

 记者昨天联系到子尤的忘年交、负责子尤整个告别仪式的徐晓女士,她告诉记者,22日凌晨,突然传出子尤永别的消息,他们急急忙忙赶到医院,为子尤穿衣、洗头、洗澡,送他最后一程。

  徐晓陷入深深回忆之中:“认识子尤是两年多前,子尤是个心智如此健康、自由的孩子,以至于我根本不想用‘坚强、乐观’这样俗套的词语形容他,他太特别了,我们每个朋友都想谢谢他,他给了我们太多感悟。子尤走了,走得非常遗憾,我们尽量如他所愿,不要让他走得太悲伤。”

  子尤是个才子,8岁起开始写作,15岁那年患上绝症,前有纵隔肿瘤,后有白血病,多次治疗均无起色,一只脚踏入死亡的大门。

  但子尤没有被病魔打倒,反而更加发奋写作,2005年出版了《谁的青春有我狂》,其中的《让我心痛的妞妞和〈妞妞〉》一文直接指责周国平,因此受到广泛关注。2005年9月21日,李敖到北大医院探望吴子尤,称赞“我可以感觉出来他的原创力”,再度引发媒体与公众对他的关注。

  2004年子尤发病时,认识了“吉祥三宝”一家,他们常到病房为他唱歌,子尤则以朗诵诗歌回报。最近,诺尔曼给子尤的诗《秋雨沙沙落》谱了曲,准备以“尤曼组合”的身份推出这首歌,谁知刚录了两段,子尤就走了。

 子尤病逝后,新浪网博客频道迅速推出纪念子尤的专题,韩寒、郑渊洁、陈鲁豫等名家纷纷发表文章,怀念这位多才多艺又有思想的乐观少年。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子尤的同学跟着诺尔曼,反复吟唱《秋雨沙沙落》。诺尔曼还唱了一首《烛光》,这是她自己作词作曲,专门为子尤写的歌。
来源:SRC-51    责编: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