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回忆录惹争议
施罗德回忆录惹争议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自去年卸任以来很少出现在媒体视线中。不过,即将出版的回忆录将这名已经淡出政坛的前总理重新推到媒体聚光灯下。

        施罗德在即将出版的回忆录《决定:我的政治生涯》中讲述了自己担任德国总理的7年政治生涯,同时对美国总统布什、德国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点名批评,使回忆录招来不少质疑声。

  担心“虔诚”布什

  施罗德的回忆录将于26日正式出版。在德国《明镜》周刊22日提前刊出的摘录中,施罗德称布什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不时提到上帝,这让他担心布什的外交政策会受到宗教影响。

  施罗德说,当看到“9·11”恐怖袭击发生的那一幕时,自己不禁潸然泪下,德国政府此后也站在美国一边。

  施罗德在回忆录中写道,布什2002年对柏林进行访问。但在他与布什的谈话过程中,布什不断提及上帝的讲话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然谈话气氛轻松,但让我担心、甚至让我产生怀疑的是,总统布什如此虔诚,并把上帝看作最高权威,”施罗德写道,“我非常理解有些人的虔诚,但问题是这会给人留下印象,政治决定来自于和上帝的对话。”

  施罗德说,他没有质疑布什信仰的意思,但自己坚持认为,治理国家应该实行政教分离原则。

  不久后,施罗德在公开场合反对美国以反恐名义发动伊拉克战争,他的这一反战立场也帮助他赢得连任。

  不满继任者能力

  在质疑布什的同时,施罗德还在回忆录中对他的继任者、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工作表现表示不满。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德国大联合政府中各党派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谈判一度处于僵局,长期举棋不定对默克尔政府的支持率造成影响。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支持率跌到多年来新低。

  对于这一情况,现年62岁的施罗德说,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完全缺乏领导才能”,而默克尔推动的医疗改革方案已经给德国社会带来一个医疗体制上的“畸形”产物。

  德国联邦众议院2005年9月举行选举,施罗德所在的政党联盟以微弱劣势败给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政府首脑在退出政坛后仍然批评其继任者,这在德国政坛还属罕见。

  反击浪起

  不过,施罗德的回忆录还没有正式上市,他的言论就引来政界人士的强烈不满。

  英国《独立报》23日援引德国现任经济和技术部长米夏埃尔·格洛斯的话说,早在施罗德执政期间,德国选民就已经“受够了施罗德吹捧自己的嘴”。提及施罗德在任期间实行的经济政策时,格洛斯将这位前总理称为“业余先生”。

  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弗尔克尔·考德表示,施罗德以这样的方式攻击自己的继任者和他自己的党团朋友,说明他还没有走出去年选举失败的阴影。

  《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施罗德卸任后不到一年内就匆匆出版自己的回忆录,可能是希望能重新建立自己业已下降的政治声誉。相比之下,施罗德的前任赫尔穆特·科尔卸任6年后才出书,而施罗德的政治偶像、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从卸任到出版回忆录相距15年。(
来源:SRC-148    责编: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