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影片"死亡之海"开机
长征影片"死亡之海"开机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电影《革命到底》刚刚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日干乔大沼泽开机,恶劣的环境就已经让剧组的每一个人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长征时的艰苦。但是身为军人,无论是导演陈健、主演吴军,还是生在长在大城市的片中惟一女演员杨紫婷,都用一种坚定的眼神告诉我们,他们能承受得住。就像吴军说的,他们就是要把这种对艰险挑战的长征精神最真实地展现给观众。

 

导演陈健:拍就拍别人没拍过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选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日干乔大沼泽开机? 
陈健(以下简称陈):今天适逢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日,很多红军战士都牺牲在了这里。来到这里,看到现在被栅栏围起来的沼泽,我的心情很沉重,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红军战士在沼泽地上艰难跋涉的场景。由于这里地处海拔3700米的高原,还从来没有剧组在这里拍摄过,我们这次开创了长征题材影片的一个先例。也是和我们“要拍摄别人没有拍摄过的地方”的想法相一致的。 
记:同样是主旋律影片,如何能拍出自己的特色? 
陈:《革命到底》和其他表现战争场面的影片,主要不同之处是表现红军战士的成长过程。本来没机会成为红军战士的三个男人为了一个女人的爱情承诺走上了长征路,在革命的过程中思想逐渐升华,直到为全国人民的利益而战。这是一个极为伟大的转变过程。人性和人情在长征的大背景环境下得到了显现和升华。三个年轻人由最初的情敌关系,变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最后宁愿把生的希望留给对方,也表现了人性的闪光之处。 
记:那您对长征精神是如何理解的? 
陈:长征是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也是一种最富于感召力的精神。后人很难想象在地理环境如此恶劣、严酷的条件下如何实现长征的胜利,但是我们勇敢无畏的红军战士做到了。我觉得长征精神就是一种无畏艰险、勇于战胜苦难的不屈精神。这种精神需要我们世代传承下去。 

演员病得嘴唇发紫也要坚持拍戏
记:剧组到拍摄现场已经有一个星期了,有没有遇到困难? 
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拍戏,没有困难是不可能的,主要还是对于高原环境的不适应。我们的副导演到了这边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已经送回北京休养。其他人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应。 
记:来到现场几天,最大感受是什么? 
陈:来到现场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发生了太多令我感动的事情。虽然我们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现场的艰苦环境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大家的药物带得都不多,但是只要有人病了,都主动拿出自己的药给对方。我们的演员王冰,到了现场就病了,嘴唇乌紫,还坚持拍第一天的戏。其实那只是一个后背的镜头,本来可以不用他自己去,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还有吴军从成都到红原赶了整整一天一夜的路,仅仅休息了两个小时,今天上午到了现场,却精气神十足地投入到拍摄的准备中。 

杨紫婷:我和阿山其实很像
记:你的戏其实是安排在一个月以后,为什么赶第一批来到片场? 
杨紫婷(以下简称杨):主要是想先适应一下环境,长征路上拍戏的环境很艰苦,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这段路程我充满了期待。另外,我希望早点找到影片的感觉,只有到了这里,我才真正了解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虽然时光不能倒流,但是他们走过的路还在,他们的精神还在。 
记:有没有做什么准备工作?
杨:首先是揣摩剧本,剧本已经改到了第三稿,看了很多遍,研究了人物性格和命运。我饰演的阿山是一个善良真诚的女性。她的男友在革命中牺牲,她自己也义无反顾地为革命奉献自己的青春,为了让三个小伙子走上长征路,承诺谁革命到底就嫁给谁。 
记:这和你本人性格有什么异同? 
杨:我想我和角色最大的共通之处就是性格里面的坚忍,对什么事情都很执着。不同的就是由于生长环境和时代的不同,造成我对于事物的认识也会有不同的理解。这些也是我提前来到拍摄地的原因,就是想尽早地找到当年故事人物的生活状态和思想境界。 
记:艰苦的拍摄环境对你这样一个城市长大的女生来说有没有困难? 
杨:在艰难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便,但是这样的环境让我们大家的心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剧组居住的旅店不是每个房间都有暖气,他们特意给我留出了有暖气的房间。我就把剧组里面所有的女生都叫过来大家一起取暖、聊天。 

吴军:穿草鞋走在长征路上
记:同样是军人,走在长征的路上心情如何? 
吴军(以下简称吴):感觉特别有意义,看蓝天、白云,心情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去触摸长征这段传奇的历史,我之前看过很多关于长征的书,也听说过很多长征的故事,今天拍戏又得以亲身体验――穿着草鞋走在红军走过的长征路上,感到非常兴奋。让我忐忑不安的是,我究竟能不能把角色塑造好,不辜负制片方、导演以及广大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期待。 
记:在您心中,长征代表着什么? 
吴:长征精神是一种对艰险的挑战,是一种对信仰的追求。其实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是不允许我来到这么艰苦的环境的,但我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演员,我觉得我有义务也由衷地希望更多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传承这种精神。这不仅仅对整个国家是有意义的,对整个世界也都是有影响的。 
记:听说拍摄地很危险?
吴:危险肯定是有的。当年红军不也是走过来了吗?我想我们今天更有能力去克服困难。 
记:您之前塑造的角色像雷锋、张思德都是一些深入人心的大人物,而这次的阿贵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对自己会是一次挑战吗? 
吴:其实,我觉得无论是雷锋、张思德还是阿贵,他们都是生活里面的小人物,都是普通的战士,雷锋是解放军战士,张思德是八路军战士,阿贵是红军战士。只不过前两者成为了人民心中的大人物,鼓励着人们向他们学习。 
记:那您觉得自己最接近哪个? 
吴:哪个都不完全像。但是我们都是军人,都有军人的特质,这使我在表演创作上有先天优势。

来源:SRC-67    责编:李硕